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 2021-08-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2021-08-16 10:53:05

立秋刚过,雨后的清晨有些凉意。早饭后,杨建坤开始了每天的日常——给家里的厕所做保洁,提水、拖地、擦水箱…… 今年42岁的杨建坤家在云南省安宁市草铺街道柳树村,去年当地提出开展“厕所革命”后,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改厕项目。 “以前是简易旱厕,夏天蚊子多,雨天污水横流,家里总有一股味。”他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家已建成了一座有地板砖、冲水蹲坑的卫生厕所。改厕花了4000多元,村里补贴了2400元。

公开事项名称

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8-16

制发日期

2021-08-16

立秋刚过,雨后的清晨有些凉意。早饭后,杨建坤开始了每天的日常——给家里的厕所做保洁,提水、拖地、擦水箱……

今年42岁的杨建坤家在云南省安宁市草铺街道柳树村,去年当地提出开展“厕所革命”后,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改厕项目。

“以前是简易旱厕,夏天蚊子多,雨天污水横流,家里总有一股味。”他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家已建成了一座有地板砖、冲水蹲坑的卫生厕所。改厕花了4000多元,村里补贴了2400元。“主要是干净卫生,也没了臭味。”杨建坤说。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在各地持续推进。

这些年,我国加快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取得显著成效,但城乡差距依然明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齐飞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最重要的原因,是想加快补齐农村长期以来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从而改变乡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也为农村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三伏天里,看着汩汩清水流入稻田,绿油油的水稻生机盎然,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长北村种粮大户鲁红丹心里美滋滋的。

他指着稻田旁的水泥渠道告诉记者,以前受限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水引不到田里。今年当地帮忙把渠道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就是再旱一点,心里都不慌了。”鲁红丹说。

长乐镇位于汨罗江畔,是当地的产粮大镇。长北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景介绍,村里水源条件比较好,但有一段灌溉水渠没有进行硬化,加上长期缺乏维护,渗漏严重,导致周边良田的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今年3月,在汨罗市政府的支持下,村里争取到2万元资金,村民投工投劳,把这段水渠进行了硬化,解决了这片良田的灌溉问题。

今年以来,汨罗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尤其是以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工作为抓手,共建设农田灌溉项目26个,项目完成后可有效解决4万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有效推动发展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到2025年,我国乡村自然生态将得到全面保护,乡村绿化美化程度将明显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将稳定在32%以上,将建成2万个国家森林乡村和一大批地方森林乡村。

“可以想见,未来我们的乡村会更美更宜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流动到农村发展。”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说。(记者胡璐 杨静 周楠 北京报道)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