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华村的幸福生活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村的幸福生活

2021-07-28 10:02:28

通讯员 格组 王楠楠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华村,距市区7公里,全村共有1095户4522人,共有党员60名。如今,经历了凤凰涅槃的蜕变,已发展成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乡村。

公开事项名称

新华村的幸福生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7-28

制发日期

2021-07-28

通讯员 格组 王楠楠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华村,距市区7公里,全村共有1095户4522人,共有党员60名。如今,经历了凤凰涅槃的蜕变,已发展成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乡村。

近年来,新华村党支部紧抓党建这条主线,围绕党建促发展,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不断规范村级事务运行,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党建引领

厚植基层党建之根基

新华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全力搞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和支撑,将党建活力转化成发展动力,是快速发展的经验。”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金跃顺在谈到村未来发展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新华村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以“强党建、兴产业、促发展”为目标,在“党支部+企业+党员+农户”的基础模式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分析市场需求,深挖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全方位立体作战网络格局。

在新华村生物有机肥加工工厂,“抓党建,促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建标语十分醒目;在新华村村委会,党建宣传展板和政务公开栏整齐摆放,洋溢着浓浓的党建氛围。

“村‘两委’班子最关心的就是党建工作……”金跃顺说,近年来,新华村围绕党建引领,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提升村容村貌,一系列民生工程陆续完善。

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新华村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龙头,积极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将基层组织建设贯穿具体工作开展始终,历练党员,拉练组织队伍,实现党员个体素质和组织团结干事能力双提升。

如今的新华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

描绘产业发展新画卷

如今,走进新华村,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与淡然,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景观,宛如画卷在眼前一一被打开:宽敞的柏油路、整齐的农家小院、机器轰鸣的现代工厂,都让乡村与城市实现了“一体式”发展。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新华村决定通过建立企业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2019年,新华村党支部群策群力,决定建设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将天然羊粪预处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开展牲畜粪污综合利用,既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可以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充分激活农业循环经济。

“我认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最好的途径就是建立自己的公司。”金跃顺说,为了建立化肥厂,村“两委”班子精心谋划,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从选址建厂到筹集资金,从外出考察培训到建设施工,从引进产业项目到促进村民就业,每个环节尽心尽责,集体经济热火朝天、大踏步前进。

见到金跃顺时,他正像“陀螺”一般地忙碌着。三月下旬正是有机肥加工的生产旺季,他扎在厂房里,忙着和工人一起装袋、封口,督促生产进度。他说:“5月份我们就要开始销售了,现在要抓紧时间生产,力争在销售时完成生产任务。”

回忆起建厂房时的困难,金跃顺十分感慨。“当时,通过争取项目资金、联点帮扶单位支持、个人自筹等形式,厂房终于盖起来了,正当投入生产时,资金链突然断了。”他说,没有资金厂子就无法运转,金跃顺立即动员村两委班子以个人信用担保向农村商业银行贷款200万元,后两委班子又说服家属担保贷款200万元,这才解决了生产启动资金的问题。

2020年10月5日,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行,为集体经济创收160万元,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23人,其中安排脱贫户就业2人,带动脱贫户4户,每户年分红5000元,实现了“党组织引领、企业(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同步发展、互动双赢的产业化新模式。

“目前,化肥厂日产100吨以上,预计年收入达到200万左右。”金跃顺说,他打算进一步加大生物有机肥研发力度,同时,扩大生产规模,扩宽销售渠道,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等方面做出贡献。

党建引领

不断提升群众“造血功能”

党支部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我们村36户脱贫户,每一户的家庭情况我都了如指掌。”金跃顺认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把村里的事情当成自家事想,这是一个优秀党支部应该具备的品质。

近年来,新华村党支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帮扶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积极性,真正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激发自身发展。

“龚大爷,我们来看你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小院的宁静。正在屋里忙活的龚发禄和妻子一脸喜气迎出来,连忙把村干部让进院里。

今年62岁的龚发禄儿子前几年去世,妻子身体不好,老两口曾挤在一处老式土坯房里,家庭收入仅靠几亩地和龚发禄打零工支撑,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

2014年危房改造后,龚发禄和老伴住上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房子,新的沙发、新的茶几、新的家具,房间里的一切都展现着新生活的美好画面。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龚发禄和老伴激动不已。“我现在的日子过得太好了,各方面我都很满足!”

金跃顺站在一旁,与龚发禄聊起生活、询问困难。他说,二老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现在,龚发禄和老伴一年9800多元低保收入和6200多元的养老金再加上残疾人补贴,足够他们的日常开销。

“我和老伴没事了看看电视,收拾收拾屋子,我们的日子挺舒服的!”谈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龚发禄一脸的幸福。

在离龚发禄家不远处,有一个棚圈里,村民张生福正在喂牛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与龚发禄一样,曾经的张生福肩上的担子很重,儿子身体残疾,家中还有两个准备上学的小孙子,那些年,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非常拮据。

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张生福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时间,孩子上学不用愁,发展养殖产业有资金……而他养的羊也有了好销路。2017年,张生福经济收入达到脱贫标准,成功脱贫。

如今张生福通过发展养殖产业,日子一天天“牛”起来,不仅成为了勤劳致富、产业脱贫的典范,他的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我家棚圈有40多只羊,2头牛,我家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张生福开心地说。

龚发禄和张生福只是新华村脱贫户的一个缩影。新华村在走深做实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树立起村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也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