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大山深处的直播“弄潮儿”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7-2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山深处的直播“弄潮儿”

2021-07-20 14:57:55

新华社西安7月18日电(记者韩啸 贺占军 张思洁)补光灯亮起,主播就绪,一旁的打印机哗啦啦地响着,不断向外吐出用户快递单。这些波浪状带着条形码的黑白长条一直拖到地上,上面的地址五花八门:上海、北京、西安、长沙、昆明……直播间外,巴山北麓,陕西省岚皋县民主镇草木葱郁,空气中弥漫着雨后泥土的清新。时值夏季,这里的村民迎来了土豆丰收节。

公开事项名称

大山深处的直播“弄潮儿”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7-20

制发日期

2021-07-20

新华社西安7月18日电(记者韩啸 贺占军 张思洁)补光灯亮起,主播就绪,一旁的打印机哗啦啦地响着,不断向外吐出用户快递单。这些波浪状带着条形码的黑白长条一直拖到地上,上面的地址五花八门:上海、北京、西安、长沙、昆明……

直播间外,巴山北麓,陕西省岚皋县民主镇草木葱郁,空气中弥漫着雨后泥土的清新。

时值夏季,这里的村民迎来了土豆丰收节。经过简单处理、打包、装箱,从土里刨出来的土豆即将从小镇出发,奔赴全国各地。

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当地村民想不到,他们的生活有一天会和“直播”这种时髦词密不可分。27岁的店主张康介绍:“直播主要卖的是农户的山货,除了土豆,还有腊肉、腊肠、腊猪蹄、茶叶等等。”

两年前,张康从浙江辞去检验师的工作回家创业做微商,主要卖当地农产品,前期缺乏技术和平台支持,一天只有十几单业务。2020年4月,民主镇社区服务中心“睦邻之家”成立,当地政府主动邀请他入驻电商直播中心。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契机,我开始探索在网络平台上开店,直播卖货。”张康告诉记者,入驻社区后,当地还免费提供了直播间、补光灯、货架、电脑等基础设备。

“睦邻之家”直播间只是张康的一个工作点,他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山沟田间地头。在他上传的短视频中,人们可以看到刚从地里刨出来的大麻袋土豆、正在称重的青李、提上一篮子鹅蛋上门的大爷、色香味俱全的陕南特色菜……陕南农家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人间烟火气最抚人心”,一位网友在张康的视频下评论。但这些“人间烟火气”背后曾是村民不咸不淡白开水一样的日子,地处山区腹地,岚皋县曾是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中七成是易地搬迁户。

民主镇党委书记彭仁银说:“发展电商对新搬来的农民增收效果非常明显。上街零卖、等待外地来的客商收购,这些传统的售卖方式效果差,价格低,还容易滞销,卖不完的只能扔了,农民收入得不到保障。”

2020年,本地农户张磊在土豆丰收季却愁容满面。疫情阴影下,物流中断,外地客商无法进山采购,辛苦种植的土豆面临着发霉浪费的风险,他只能把土豆皮刮掉、晒干,制成土豆果果,总共1000多斤十几个大麻袋堆在家里,堵在心头。

焦虑之间,张康来他家收购土豆果果的视频突然走红网络。张康形容这是一次“爆单”式视频,总播放量60多万次,带货近20万元,张磊多达千斤的土豆果果全部售罄。

“电商卖货没有淡季旺季之分,岚皋县本地的生鲜和农副产品质量好竞争力强,市场潜力很大。”张康说,现在自己的公司雇佣三到四位本地主播,在各家互联网平台上累计有12家店铺,年销售额达300万元左右。

彭仁银介绍,通过培育孵化“电商+”新业态,建成民主镇微商电商联盟,去年累计销售当地农特产品60余种,实现销售产值1500万元,带动9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在民主镇,像张康一样的直播网红还有十几个。“乡村振兴中机会更多,而且老百姓都奔小康了,我们和农户一起拍视频卖掉货赚到钱,生活越来越‘潮’。”张康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