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奋楫扬帆绘就乡村新画卷
——拉萨市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楫扬帆绘就乡村新画卷
——拉萨市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2021-07-14 09:11:42

本报记者 刘斯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公开事项名称

奋楫扬帆绘就乡村新画卷
——拉萨市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7-14

制发日期

2021-07-14

本报记者 刘斯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随着“十三五”的完美收官,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由集中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下来,拉萨市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发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乘势而上、开拓奋进,接续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提升

拉萨市44162人脱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清零,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截至2020年,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741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07%。生活保障上,精准解决了贫困群众吃水难问题、贫困群众子女入学问题、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问题、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产业扶贫上,2020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82个,已全部开工。全市共有17家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带动3291户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易地扶贫搬迁上,全市已建成安置点32个,实现22979名群众搬迁入住。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优先任务。没有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乡村全面振兴就失去了基础,拉萨市在“十三五”期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人才振兴工作稳步推进

走进当雄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室,只见各类机器正在有序运作,而旦增看着电脑屏幕,关注着情况。

2016年毕业的旦增如今在净土公司负责机械管理,主要包括机械的运行与保养。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工作3年多了,一个月工资有5000元。“每年都会有分红,如今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分红也越来越多了。为了让我们有技在身,公司每年也会不定期对我们进行业务培训。”旦增说。

乡村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薄弱,农牧区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日益凸显,乡村人才振兴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拉萨市持续加强“1+3”队伍建设,大力吸纳和引进各类农牧区人才,进一步加大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的工作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农牧区工作,切实壮大农牧区人才队伍。全市大力培育本土科技人才,实施“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程”,精准开展本地实用技能人员培育工作。开班培育项目27期,涉及培育对象1098人。投入306万元,认定高素质农牧民1020人。

赓续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走进曲水县南木乡江村,入眼可见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楼房,地面干净整洁。阳光下,江村一片和谐美好的景象。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加快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的美好画卷缓缓铺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农村生态环境的好坏决定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十三五”期间,江村坚持以硬件建设为基础,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明确“三清”“五改”“五有”“五化”措施,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江村第一书记巴桑次仁介绍说,从2019年8月起,江村开始进行“厕所革命”,到2020年8月,旱厕已经全部改造完毕。此外,为处理生活污水,江村还修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生活污水130吨左右。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修建了两个广场,主要用于青少年运动和老年健身。闲暇时间,巴桑次仁会和村民一起打打篮球,看看老年人跳健身操,生活别提多惬意。

为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拉萨市召开市级专家评审会18次,审查村庄44个,并试点推进。启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扎西岗乡、扎雪乡,3个乡7个自然村组建设,涉及群众296户1639人。截至目前,房屋新建、环境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大部分群众已入住。后续计划共计40个村(居),涉及12801户52949人,主要开展农牧民的农房新建、改造提升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内容,实现“八到村”“村十有”,逐步实现“十到户”的目标,打造全市乃至全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样板村。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