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山西】脱贫摘帽后
这里的乡亲站上奋斗新起点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西】脱贫摘帽后
这里的乡亲站上奋斗新起点

2021-07-13 10:53:46

山西现行标准下32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书写了减贫奇迹的精彩山西篇章。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开事项名称

【山西】脱贫摘帽后
这里的乡亲站上奋斗新起点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7-13

制发日期

2021-07-13

山西现行标准下32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书写了减贫奇迹的精彩山西篇章。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26日,山西省委书记林武来到吕梁市方山县圪洞镇庄上村、前东旺坪村,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展生态经济,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生态扶贫成为全国样板

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和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信心和决心,取得脱贫攻坚重大胜利,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集中攻坚,吕梁“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4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吕梁人民正接续奋斗、迎难而上,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向着更加美好的乡村振兴奋进。

针对吕梁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的实际,吕梁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创新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模式,推动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转化为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

连续4年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下经济“三个100万亩”工程。累计投入70多亿元,统筹推进造林务工、退耕奖补、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业产业富民增收“五大增收项目”。组建1398个专业合作社,吸纳2.3万名贫困社员和7352名贫困管护员,参与造林、管护、土地复垦复绿等任务,带动50万群众依靠生态扶贫增收。

2017年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在吕梁召开,在全国推广合作社造林做法。2018年,吕梁市林业局生态扶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吕梁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2020年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上吕梁荣获“创新乡村振兴实践典范”。

盛夏时节的山西省石楼县义牒镇,绿油油的树苗铺满四面山坡。说起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裕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张秋林高兴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村民们通过参加造林合作社,学会了植树、管护等一技之长,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不少村民还入了股。”在吕梁,像这样的造林专业合作社有1398个,吸纳了2.3万名贫困社员和7352名贫困管护员,参与造林、管护、土地复垦复绿等任务,带动50万群众依靠生态扶贫增收,其中通过造林、入股、分红带动14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三农”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以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标志,“三农”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历史性转移,源于历史性成就。山西现行标准下32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书写了减贫奇迹的精彩山西篇章。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但部分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发展基础还很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防止返贫任务艰巨。因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紧迫、意义重大。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山西省出台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壮大,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例如,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保底价收购农户的红芸豆,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目前公司业务辐射全县8个乡镇27村,带动脱贫户1015户,户均增收8000元。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兴旺巩固脱贫成果。山西出台《关于健全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石,有效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乡村振兴从环境整治抓起,乡宁县管头镇以创建“三盆花微花园、两棵树微果园、一畦地微菜园”为抓手,实现了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山西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三晋儿女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设立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日前,山西设立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之间的有效衔接。衔接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

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帮扶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措施。可安排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贴息、生产经营和劳动技能培训、公益岗位补助等支出。低保、医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措施,通过原资金渠道支持。支持实施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的项目,对集中安置区聘用搬迁群众的公共服务岗位和“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等予以适当补助,对规划内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调整规范后的地方政府债券按规定予以贴息补助。可对跨省和省内跨县域就业的脱贫劳动力适当安排一次性交通补助。采取扶贫车间、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促进返乡在乡脱贫劳动力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等。继续向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安排“雨露计划”补助。

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主要用于培育和壮大欠发达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支持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推动产销对接和消费帮扶,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支持必要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脱贫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实施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产业振兴重点任务,重点支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为牵引,围绕三大省级战略和五大出口(商贸)平台建设,开展第一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行动。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支持民族聚居村少数民族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和民族村寨发展、以工代赈项目。(本报记者王海滨)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