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藏】19.5万名!西藏农牧民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6-0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19.5万名!西藏农牧民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

2021-06-04 09:24:27

新华社拉萨6月3日电 题:19.5万名!西藏农牧民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新华社记者陈尚才西藏自治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农牧民党员已达19.5万人,5400多个村(居)中有92.5%的村有集体经济,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占49.1%,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占7.7%,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和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公开事项名称

【西藏】19.5万名!西藏农牧民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6-04

制发日期

2021-06-04

新华社拉萨6月3日电 题:19.5万名!西藏农牧民党员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心骨”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

西藏自治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农牧民党员已达19.5万人,5400多个村(居)中有92.5%的村有集体经济,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占49.1%,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占7.7%,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和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民党员组成的基层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成为群众心中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1959年,声势浩大的民主改革运动在万里高原蓬勃开展。当年6月6日,西藏山南市乃东县克松“谿卡”(庄园)302名农奴选出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筹委会,同年12月,西藏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克松成立,阿旺等5人成为首批农牧民党员。

自此,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农牧民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发展生产,投身新西藏建设的时代浪潮。

今年79岁的普巴是“西藏解放第一村”——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的一名党员。他曾参军入伍,退役回村后,任村里的生产队长,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通过推广良种,新建水渠,种植冬小麦、豌豆、荞麦等作物,岗托村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最骄傲的是大家都能吃饱饭了。”他说。

2020年9月25日,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普巴在屋顶上换上崭新的国旗。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今年58岁的永红,从1996年至2019年先后担任岗托村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争取上级支持,组织群众扩建村道、重修水渠、发展红色旅游,建起黄牛养殖场和清油加工厂,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家家户户盖起了两层小楼。

2021年3月23日,在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的清油加工厂,永红在展示清油产品。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海拔4400米的西藏阿里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常寒无夏,风沙肆虐,地广人稀。2015年,抢古村组建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村71户256人加入,共流转草场3.2万亩。牲畜入股人均14只(绵羊单位),个人股份占40%,村集体股份占60%。

“合作社收入的82%分红给社员。”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说,草场流转解放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全村有161人外出务工。2017年,抢古村2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到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6000元。

5年来,这个曾经的纯牧业村转变观念,跳出传统牧业生产方式,闯出一条适合牧区的增收致富路。“说来说去,我们选出了一个好书记和一个干事的党支部。”聊起这几年的变化,抢古村村民群桑顿珠如此评价道。

2018年3月15日,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村民阿祖(左)在合作社商店内销售皮鞋。新华社发 刘东君 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15.97万名干部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帮扶,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累计选派10.59万名干部驻村工作,1.03万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推进帮扶工作由送钱送物向送政策、送发展项目、送就业门路转变。

“共产党的好干部,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寻找致富门路,和我们心连心,真的比我的儿女还亲。”谈起身边默默付出的党员干部,林芝市朗县扎村村民索朗巴珠动情地说。

2018年3月6日,拉萨市曲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右)与村民商量编制规划。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和平解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5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66亿元,实施项目3037个;建成集中安置点964个,26.6万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农牧民收入连续6年高速增长,2020年人均收入达14598元……

“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和结对帮扶活动中,党员干部与农牧民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解民忧,受到群众的拥护欢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吕叶辉说,“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密,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