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2021-06-29 12:24:57

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根据中央安排,湖南省乡村振兴局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具体工作。 6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落实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总要求,省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三个方面;乡村规划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乡村治理等工作任务,将由乡村振兴局负责。

公开事项名称

实现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稳有序转型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6-29

制发日期

2021-06-29

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根据中央安排,湖南省乡村振兴局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具体工作。

6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落实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总要求,省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三个方面;乡村规划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乡村治理等工作任务,将由乡村振兴局负责。

从四个方面推进平稳有序转型

王志群称,湖南主要抓了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平稳有序转型。

一是及时加强全省有效衔接的顶层设计。5月1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聚力做好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了25条具体措施。

二是迅速实现扶贫机构的优化调整。4月30日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省乡村振兴局。市县两级同步推进扶贫机构重组调整,截至5月25日,全省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全部挂牌到位。

三是科学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对象。认定了13个脱贫县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明确了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1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市(长沙市)和1个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创建区(湘赣边)。同时,确定了一批重点帮扶村和示范创建村,选派了24021名优秀干部组成10253支新一轮驻村工作队,5月7日前全部到岗。

四是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今年来,湖南集中精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收入状况变化、“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组织开展了防止返贫集中监测帮扶和问题排查整改行动,建成了全省统一的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并有效运行,232.89万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规模超过去年,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群众就业率达到99%以上。

构建防止返贫“五大长效机制”

落实中央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各级各部门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乡村振兴部门的首要任务。

湖南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仁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同时,着力构建防止返贫“五大长效机制”,即健全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机制,健全防止返贫的责任落实机制,健全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长效运行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完善健全防止返贫工作推进机制。按照“长效化”原则,强化精准帮扶,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张尚武 奉永成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