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准扶贫的优异答卷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准扶贫的优异答卷

2021-05-25 11:02:59

提 要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省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湖南在脱贫攻坚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公开事项名称

精准扶贫的优异答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5-25

制发日期

2021-05-25

提 要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省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湖南在脱贫攻坚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近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湖南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受到表扬激励。

精准扶贫:风起苗寨满潇湘

5月20日,在“中国十八洞相亲节”上,十八洞村民龙先兰作为嘉宾,登台介绍经验。

龙先兰曾是十八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学会了养蜂技术,一举脱贫致富,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脱贫后的龙先兰在十八洞村举行的相亲大会上,与邻村姑娘吴满金牵手成功,事业爱情双丰收。

龙先兰的变化是湖南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风起苗寨,风满潇湘,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在三湘大地全面展开。

湖南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干部的必修课,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

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组织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驻村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贫困群众致贫原因,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七大行动”,大力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力扶贫、网络扶贫、旅游扶贫、文化扶贫、人居环境治理和危房改造“七大工程”,集中力量攻克贫困堡垒,解决“怎么扶”的问题。

脱贫成效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湖南建立贫困退出机制,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确保退出结果真实,解决“如何退”的问题。同时,建立防止返贫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提前采取帮扶措施,解决“如何稳”的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严峻挑战。

面对疫情“加试题”,湖南各项战贫新举措叠加推出。一趟趟专车、专列开出,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一个个线上公益助农平台相继上线,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从2020年3月份开始,全省组织60多万名党员干部,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回头看”,查短板、找不足,严把脱贫质量关。在全国脱贫成效考核中,湖南连续三年综合评价为好。

易地扶贫搬迁:一步跨千年换了人间

5月24日,湖南占地面积最大的安置社区——沅陵县太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多位居民正在打理“微菜园”。雨水滋润下的“微菜园”,蔬菜长势喜人。

当“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彻底挖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最有效的途径。

在湖南,有六成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居住在武陵山、罗霄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搬迁任务之重、情况之复杂,全国罕见。

迎难而上。湖南探索出“先定区域后定人”的高精度识别方法,将搬迁区域锁定在高寒、地质灾害、石漠化等8类区域,以“范围精准”确保“身份精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实现“应搬尽搬”。新化县将全县搬迁人口锁定在416个重点贫困区域,精准识别率达100%。

将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项目,通过统一招投标方式由省属国企湖南建工集团按照零利润要求实施EPC总承包,保障工程建设质量。

“十三五”期间,湖南69.4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挪穷窝、搬新家,一步跨千年换了人间,相当于搬迁了一个中等人口的县。

搬出来,还要稳得住、融得进。在后续帮扶“下半篇文章”中,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互联网+易地扶贫搬迁”大数据平台,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出“四靠近”选址原则,全省2460个集中安置区的选址,靠近城镇、靠近中心村、靠近产业园区、靠近旅游景区。

凤凰县23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分布在城镇、产业园区和乡村旅游区,通过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融合全域旅游、融合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开辟出了搬迁群众增收好路子。

探索出“楼上生活、楼下生产”“群众下山、产业上山”就业模式,搬迁群众下楼即可务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兴业。

搬新家、挪穷窝,湖南探索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难题,也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短评

  首倡地的“脱贫密码”

  湖湘自古重精神。“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湘精神的核心内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它成了湖南取得全面胜利的“脱贫密码”。

  敢为人先,湖南担起首倡之责。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原则,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创新易地扶贫搬迁方式,“互联网+监督”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好路子。以“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真抓实干,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湖南经验”,彰显了首倡地的担当作为。(奉永成)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