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劳务协作扶贫,“兄弟”齐心助老乡奔康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劳务协作扶贫,“兄弟”齐心助老乡奔康

2021-05-18 16:25:45

原标题:四川赴广东、浙江务工人员约占全省省外务工人员四成,粤川、浙川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不断加强劳务协作——劳务协作扶贫,“兄弟”齐心助老乡奔康 “我和老婆每月工资加起来有1万多元,扣除日常开销,每个月能给母亲寄回7000元左右。”5月16日,凉山州金阳县天地坝镇包谷山村村民沙马纠土高兴地说,自从3年前他们夫妻俩到广东顺德新宝电器公司务工以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公开事项名称

劳务协作扶贫,“兄弟”齐心助老乡奔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5-18

制发日期

2021-05-18

原标题:四川赴广东、浙江务工人员约占全省省外务工人员四成,粤川、浙川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不断加强劳务协作——劳务协作扶贫,“兄弟”齐心助老乡奔康

“我和老婆每月工资加起来有1万多元,扣除日常开销,每个月能给母亲寄回7000元左右。”5月16日,凉山州金阳县天地坝镇包谷山村村民沙马纠土高兴地说,自从3年前他们夫妻俩到广东顺德新宝电器公司务工以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同一天,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务工的绵阳市北川县白什乡村民何云兵也开心地表示,自从去年到柯城区务工以来,每月能挣5000多元工资,家里已脱贫。

从长三角到珠三角,沙马纠土、何云兵务工之地相距千里,但他们都搭上东西部扶贫协作这趟时代列车,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共同梦想。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中央安排,浙江省帮扶四川省,广东省帮扶甘孜州,广东佛山市帮扶凉山州。意见明确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支持、动员社会参与等。其中,在组织劳务协作方面要求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在广东、浙江务工人员分别为360万人、120万人左右,约占全省省外务工人员的四成。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四川与广东、浙江不断深化劳务协作,在脱贫奔康路上互助共进,与贫困作别,向小康问好。

转移就业务工增收,向贫困说“再见”

时光回溯到2018年9月,佛山市顺德区在凉山州金阳县召开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当时还是贫困户的沙马纠土和妻子在招聘现场,与顺德新宝电器公司达成用工协议。

现在,沙马纠土每月收入7000元左右,妻子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两人寄回家里的钱,不仅还清外债,还盖起新房。

去年7月,何云兵在北川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下,坐专车赴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务工。他不知道的是,北川和柯城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地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多项促就业措施,其中就包括“点对点 一站式”输送北川农民工到柯城务工。

“就业增收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粤川、浙川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不断深化劳务协作,共同做实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助力群众增收脱贫。例如,通过建立“就业去向清单”“岗位供给清单”,实现人员和岗位信息共享,人岗匹配精准对接,帮助一个又一个“沙马纠土”“何云兵”通过招聘会等方式,实现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摘掉穷帽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积极与浙江、广东沟通,与两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健康证明互认,既确保了四川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也助力广东、浙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为帮助“沙马纠土”“何云兵”们稳岗就业,广东、浙江两省分别出台政策,对来自对口帮扶地的务工人员和吸纳帮扶地人员就业的企业,给予各种补贴。

凉山金阳县人社局派驻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稳岗干部威此比古介绍,按佛山当地政策,金阳户籍的员工在当地稳定工作满1个月、2个月等,除企业发的工资外,当地政府还会有不同金额的奖励补贴;如果持续工作满1年,仅这些补贴加起来就有1.3万元。

目前,在佛山顺德稳定就业的金阳籍务工人员有380人,有的人已连续工作3年多。

另一份源自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政府网站的“北川建档立卡务工者2019年9-12月就业补贴公示”显示,北川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就业,不仅享有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工作满1年以上的,还享有交通和探亲补贴。

“除转移就业外,粤川、浙川还通过在受援地建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等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转移就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举例:浙江仅在广元7个县区就建立84个扶贫车间,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学习技能“造血”赋能,向小康道“您好”

  “我现在做焊工工作,技术是到广东学的。”2018年6月,凉山州喜德县依洛乡巴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布尔古,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输出到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粤海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后来,他的妻子拉马阿色也到佛山务工。目前,夫妻俩一个月共收入9000元以上,务工当年就实现脱贫。

来自广元市苍溪县的蒲路明,是浙江三门与四川苍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苍溪机电班”首届学生,目前就职于浙江环航船舶配件有限公司。出身于农民家庭的蒲路明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与船舶打交道。不仅自己实现就业,蒲路明还带动4个家人到浙江三门就业,家庭年收入40余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粤川、浙川在东西部劳务协作中,十分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务工人员的就业能力,为增收致富奔小康“造血赋能”,让外出务工人员向小康生活道声“您好”。

2018年6月,佛山依托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独特优势,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顺德厨师学院,开设“粤菜师傅”精准扶贫培训班。在这里,凉山学员们不仅可以免费接受厨艺培训,还可前往餐饮名店实习两周。培训结束后,合格的学员可拿到结业证,并选择在佛山就业或回乡就业创业。

凉山金阳县的王虎荣、美姑县的海来普铁,在“粤菜师傅”培训班里学到粤菜厨艺,不仅将“广式风味”带回大凉山,还将脱贫致富的技能带回家乡。如今,两人分别在金阳县、美姑县经营餐饮,每月收入可观,感觉日子越过越有滋味。雷波县汶水镇战斗村村民陈湖树,参加“粤菜师傅”培训班后做起餐饮生意,通过食材购买,解决了镇内5户贫困户的农产品销路问题。

“‘粤菜师傅’扶贫专班,已帮助凉山数百名学员实现转移就业和劳务增收。而在甘孜州,运用广东省对口支援项目资金,打造了涉及汽修、电工、美容美发等10余个工种的职业实训基地。”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底,我省与广东合作举办培训班1769期,培训贫困群众8.8万人(次)。

在浙川之间,根据川籍劳动力就业意愿和浙江企业用工需求,浙川两地大力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四川依托各地驻外劳务工作站和商会,组织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到浙江的川籍劳动力务工集中地和企业,有针对性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四川达州宣汉县和浙江舟山市定海区打造的“职教协作、顶岗实习”创新做法,入选2019年全国人社扶贫20个典型案例。截至2020年底,我省与浙江合作举办培训班1976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2.5万人(次)。

今年,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国将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机制,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资金支持和人才支援,加强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推进产业梯度转移。“我省将进一步延续、深化、拓展粤川劳务协作关系,建立长效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保持劳务协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强化跨省异地培训合作,提升川籍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稳定性。”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浙川劳务协作方面,将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就业致富奔小康能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何勤华 燕巧)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