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农村的事 关键在党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4-23
视力保护色: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传统。党成立以来就一直把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

可以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都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始终牢牢掌握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现实充分表明,“三农”工作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只有坚持从政治高度看“三农”,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好凝聚全党全社会合力促振兴的共识。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制定党的农村政策的依据,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住农村改革发展方向和重大政策取向。这意味着,在粮食安全、土地和基本经营制度等重大问题上,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更要算政治账、长远账,强化底线思维,守好“三农”基础。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方面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委要坚持抓乡促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党的农村工作的落脚点,是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围绕这个目标,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针对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乔金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