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诗玮:提升乡村产业异业联盟 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09
视力保护色: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陈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认为,提升乡村产业异业联盟,对贯通农村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带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阮诗玮介绍,异业联盟指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经营主体的联合,或同行业各层次不同经营主体之间的联合,是产业融合的一种重要方式。在我国,乡村产业异业联盟已有不少成功实践。以福建为例:福清的“枇杷+物流”、三明的葡萄产业与旅行社结盟、闽侯的雪峰茶业和雪峰寺跨界联合等,都使开展异业合作的经营主体获得了巨大收益,产生了“1+1远大于2”的良好效果。但是目前合作模式较为粗犷、农村物流瓶颈突出、农产品营销短板明显、复合型人才不足等因素仍制约我国乡村异业联盟发展。

对此,阮诗玮建议:首先,推动经营主体合作升级。鼓励各地规划建设一批孵化基地、实训基地,为异业联盟提供管理指导、技能培训、市场开拓、标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广泛建设公益性“农产品生产+销售对接”体系,包括农产品价格实时监测与预警体系、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以及农机耕作、农产品运输、农村金融等方面的对接体系;积极推广“农业+旅游业”电商新模式,以农村休闲观光、特色及精深加工农产品电商为重点,立足农村产业、城市网点、网络平台,开展“城市+乡村”“线上+线下”的多元跨界合作。

其次,要打通农村物流关键节点。加快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投建现代化农产品仓储设施;搭建以县域转运枢纽为基础,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为支撑的物流统一体系,综合客运、电商、供销社等多种渠道,实现农产品生产、销售、配送、追溯等“一站式”服务;鼓励各大快递企业大力拓展农村快递业务,大幅提升农村物流网点覆盖密度,使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便捷高效。

再者,要创新农产品营销支持机制。着力增强农村合作社的农产品加工、运输、销售功能,为农产品产供销平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农产品销售流通模式创新力度,大力推广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等跨界合作新模式;扩大针对农村产业发展的财政补贴范围,将农村电子商务智能终端设备、农产品储藏设备等纳入财政补贴目录。

最后,要加强复合型农村人才培养。积极培育异业联盟带头人,吸引具有开放思维和多产业经营经验的乡贤回乡创业,帮助所在乡村提升地方特色产业的规模化联合经营、集约化加工、组织化运销水平;加大力度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综合型村干部队伍,把村集体打造成提升农产品产销能力、助力异业联盟发展的“推进器”;由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出资,定期对农村营销、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逐步补齐农村发展异业联盟的专业人才短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