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脱贫征途上的思想伟力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求是网

发布时间: 2021-03-0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征途上的思想伟力

2021-03-08 10:38:56

作者 闻 华 历史,又一次醒目地铭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新里程碑。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公开事项名称

脱贫征途上的思想伟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3-08

制发日期

2021-03-08

作者 闻 华

历史,又一次醒目地铭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新里程碑。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千年梦想,圆在今朝。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在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这一人间奇迹,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彰显,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思想之光,照亮脱贫征途。

减贫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15年10月16日,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他动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李发顺一家聊家常,详细询问脱贫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数十年斗转星移,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陕北梁家河村插队劳动,到河北正定,再到福建、浙江、上海、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念念不忘让老百姓生活得好一些,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中国曾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消除贫困进行了不懈努力;改革开放后,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户谭登周一家。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每年新年国内首次考察看扶贫脱贫,每年全国“两会”同代表委员共商扶贫脱贫,每年国家扶贫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汇报……

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山区,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亲身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

上图为脱贫前的阜平县顾家台村村貌(2013年2月23日摄),下图为脱贫后的顾家台村新貌(2019年10月5日摄)。 人民图片 罗大庆/摄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总书记就到河北阜平考察扶贫,追忆聂荣臻元帅“阜平不富,死不瞑目”遗愿。他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2013年,在湖南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2015年,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为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带来的影响,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

思想就是力量,思想的伟力最强劲、最深厚、最持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脱贫攻坚实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为什么扶、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等我国脱贫攻坚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全面系统、深刻丰富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这一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理论,

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强调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统一,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

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强调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强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

强调充分利用市场力量、社会力量;

强调实现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一个战场、两场战役的双赢……

这一理论,深化了对减贫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