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2020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1-03-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2020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2021-03-02 15:00: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3月2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公安部副部长刘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2020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的吹风会主要向大家介绍2020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吹风会的有: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先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先生;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先生。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寿小丽。首先,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根据各部门报送的办理情况统计,并与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对,2020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代表建议8108件,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84.9%,已全部按时办结。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增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在落实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同时,总结多年来办理建议提案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班加点、尽职尽责,为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取得了积极效果。

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工作,促进了脱贫攻坚、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解决民生领域难题等相关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下面请几位发布人分别介绍本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首先,有请刘钊先生作介绍。

2021-03-02 15:04:31

公安部副部长 刘钊: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强调要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公安工作上下功夫,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2020年,公安部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683件,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办结。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根据建议提案办理有关要求和工作实际,公安部部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具体办理方案,各承办单位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制定办理台账,落实办理责任,承办量较大的单位实行挂账督办,逐件分析、研究细化措施。

二是加强分析、科学归类,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围绕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社会治安管理防范、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网络综合治理等问题,将683件建议提案分成5大类、22个小类,分析研判代表委员关注重点的变化、特点,为精准高效开展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密切沟通、真诚交流,主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坚持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反馈的联络机制,坚持“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相结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通过微信、短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坚持将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公安工作作为检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尺,在利用公安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积极回应了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社会各界的期盼。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继续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谢谢!

2021-03-02 15:08:52

寿小丽:

下面请张小宏先生作介绍。

2021-03-02 15:09:1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张小宏: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工作情况。

2020年,我部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59件,其中主办183件;承办政协提案258件,其中主办96件(含重点提案4件)。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门部署,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同志多次要求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委员意见,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通过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协商,我部较好地完成了有关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我部主办的建议提案,集中反映在四方面:一是关于提升城市品质。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城市更新等。二是关于房地产市场监管。包括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物业服务、中介服务监管。三是关于建筑市场监管。包括推动建筑业资质改革、发展装配式建筑等方面。四是关于农村建设。包括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等。这些建议提案既反映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又集中在我部工作重点和需要加强的工作方面,对我部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比如说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建议提案共有57件,不少意见建议都被吸收到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再如,部分代表委员提出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等意见建议,我部积极推广新型建造方式,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广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确定了一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再比如,积极采纳部分委员提出的关于将物业服务纳入社区治理体系等意见建议,今年初,我们会同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的模式,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服务,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等政策要求。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强化沟通协商,抓好建议的落实,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谢谢大家!

2021-03-02 15:10:56

寿小丽:

下面请刘焕鑫先生作介绍。

2021-03-02 15:11:17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农业农村部办理建议提案的情况。

农业农村部一直是建议提案办理大户,2020年办理的建议提案有三个特点。一是承办数量多。全年共承办建议提案1545件,其中,建议1054件,提案491件,约占当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总量的1/10。二是内容涉及面广。主要涉及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好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三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社会关注度高。一些方面的建议提案,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有的问题,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通过三个注重,提高办理水平。一是注重健全机制。健全责任机制,第一时间进行交办,责任明确到人,形成部长、分管副部长、办公厅、承办司局四级齐抓共管的格局。健全督办机制,建立任务台账,一盯到底,按时收账。二是注重沟通协商。不管是主办件还是参阅件,都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系,实现全覆盖沟通。坚持“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相结合,上门走访、现场座谈、联合调研,与代表委员多方式沟通协商。三是注重突出重点。把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与重点工作统筹推进,2020年承办3件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同时确定了10件部内重点建议提案,以点带面,促进办理质量整体提高。

2020年,农业农村部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实现了按时办结率、与代表委员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通过建议提案办理,推动完善了一批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三农”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办好建议提案,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和行动,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支撑保障。谢谢。

2021-03-02 15:14:53

寿小丽:

下面请洪天云先生作介绍。

2021-03-02 15:15:30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洪天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例行吹风会,感谢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注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8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仅在建议提案工作上,就累计提出建议提案2488件,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2020年国家乡村振兴局,也就是原国务院扶贫办,共承办建议提案405件,较2019年增加39%,建议提案内容排在前三位的是:加大产业就业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们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解决问题、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委员建议,做到了建议提案如期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牵头承办重点建议提案组织开展调研座谈率100%、与代表委员沟通率100%。同时,我们积极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监督,2020年牵头主办的195件中,有172件复文上网公开,占主办件的8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接受全国人大代表监督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21-03-02 15:20:58

寿小丽:

谢谢四位发布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媒体朋友们开始提问

2021-03-02 15:24:02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三农”工作一直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请问2020年在“三农”工作方面有哪些创新性的、有亮点的建议和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谢谢。

2021-03-02 15:33:14

刘焕鑫: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确实,“三农”问题始终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重点,2020年农业农村部收到了大量的建议提案,应该说数量大、质量也很高。特别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乡村产业和解决农产品“卖难”这些方面建议提案有创新、有亮点,对于这些建议提案我们进行了重点办理。比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代表委员提出加大粮食主产区扶持发展力度的建议,也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确保粮食安全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采纳了这些建议,按照建议提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粮食支持政策,压实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责任,确保了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同时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扎实应对长江洪涝、东北夏伏旱和台风等气象灾害,有效防治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布设多道防线阻击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的入侵,全力抗灾夺丰收。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都很具体,对我们做好工作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指导。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3390亿斤,增产了113亿斤,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关系到耕地的质量,所以这方面代表委员非常关心,提出了增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农业农村部进行了认真办理,并且坚持长短结合,在抓好当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编制全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也就是未来十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完善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管理办法,同时多渠道筹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020年,全国新建高标准农田8391万亩,《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是8000万亩,超过了391万亩。

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因为乡村产业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和前提,代表委员提出了要大力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建议和提案。农业农村部认真吸纳这些意见和建议,编制出台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指导乡村产业发展。昨天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这项工作。狠抓平台建设和主体培育,2020年新创建39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59个农业产业强镇,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认定了1547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达到23.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4%。同时乡村旅游也实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

在解决农产品销售方面,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在相当一段时间物流受到很大影响,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代表委员聚焦这些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建议和提案。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组织实施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择优推选110个县作为试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动解决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的问题。2020年,新建或改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1.8万个,这个主要建在田间地头,直接给农民和合作社使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农村地区农产品滞销,多次组织产销对接视频会商活动,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农业丰收、农村形势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分不开的,与他们的监督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农业农村部将认真办理和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出台更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解决更多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谢谢。

2021-03-02 15:33:4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

代表委员十分关心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请问住建部对这方面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如何?目前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进展如何?2021年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谢谢。

2021-03-02 15:35:19

张小宏:

正如您所言,这几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制度设计、资金筹措、技术标准、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好意见好建议。2020年,这方面的建议提案就有25件。我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上门跟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及时反馈和答复,不少政策措施建议被吸收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中。

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2020年,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实际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惠及居民736万户,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是3.9万个小区。同时,各地在加快改造项目审批、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政策机制。

关于今年的工作。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协调配合,压实地方责任,全力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合理确定2021年改造计划并有序组织实施,推动政府、居民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改造,进一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另一方面,指导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健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谢谢大家。

2021-03-02 15:35:58

海报新闻记者:

去年代表委员非常关注疫情防控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请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在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21-03-02 15:44:17

刘钊:

公安部高度重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从2019年起,推出了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我们最近也进行了评估,效果比较理想。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代表委员就加强和改进相关公安管理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此,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吸纳借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又推出了53项便民利企的新举措。可以说,“放管服”改革“放”出了活力与创造力,“管”出了公平与质量,“服”出了便利和实惠。

一是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方面,根据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0项政策措施,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实行运输防疫抗疫物资、人员、进出口商品“零等待”出入境边防检查通关服务,及时有序恢复窗口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加急服务,及时办理车辆、船舶、人员出入境证件手续。根据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北京、上海创新发展,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移民管理新政策,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纳入国务院自贸区第6批改革试点复制推广;根据部分在内地港澳居民疫情期间不便回港澳地区的实际,实施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新政,惠及了数万港澳同胞,在严格防疫出入境管理的同时,因时因势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必要的人员往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在治安管理方面,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圆满完成中央确定的户籍制度改革目标,扎实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三项制度”,累计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4300多万张。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

三是在公安交管方面,分三批实施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和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驾驶证申请年龄等19项改革举措,公安交管改革服务惠及30亿人次,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办事成本600多亿元。

四是在深入推进科技信息化运用方面,建成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实现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数据共享、统一用户认证和统一用户的评价。截至目前,全国各类公安政务服务应用注册用户数超过4.5亿,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平均减少了近一半的材料提交量和办事时间,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2021-03-02 15:44:39

中新社记者: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一直备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广泛的关注,刚才也提到了,能否简要介绍一下2020年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加强和改进公安交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21-03-02 15:49:35

刘钊:

公安交管工作历来备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广大代表委员为加强和改进公安交管工作,特别是为我们国家的道路交通安全建言献策,都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建议。在此,也通过各位向广大代表委员对公安交管工作,对我们国家的道路交通安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公安部承办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153件,占总数的22.5%,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其中反映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较为集中。我们认真吸纳代表委员建议意见,研究改进公安交管工作,比如说针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公安部持续推进交管的“放管服”改革,在此前36项改革措施的基础上,2020年分三批再实施了19项改革措施,服务惠及了30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600多亿元,受到了群众企业的普遍好评。特别是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座以下小客车6年内免检基础上,将7-9座非营运小客车纳入免检范围。优化机动车检验周期,对6年-10年的非营运小客车检验周期由每年的检验一次,放宽到每两年检验一次。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了车检新政的便利,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交通违法异地处理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已有8600多万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补证、换证等便利。又比如,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一方面,持续深化电动自行车治理,指导各地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法规,主要是通过地方法规,大力推动落实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加强电动自行车质量抽查,严查违法生产、销售行为,切实加强源头监管,全链条落实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另一方面,创新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其中“一盔”就是指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一带”就是指驾乘汽车要使用安全带。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头盔配备、执法查究等工作,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在全社会营造了较为浓厚的氛围。积极推动形成骑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这样一个良好的安全习惯和文明习惯。目前,36个大城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超过了50%。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90%。下一步,还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也就是全员都要佩戴安全带。2020年全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了10%以上,这与“一盔一带”大力的推广有极大的关系。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2021-03-02 15:55:55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乡村振兴局。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请问2020年代表委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上提出了哪些建议提案,下一步对此有哪些政策措施?谢谢。

2021-03-02 16:00:19

洪天云:

谢谢你,你提了一个大问题。从脱贫攻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高度重视,同时对防止返贫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在多种场合、多个节点上作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不仅仅是这次总结表彰大会,去年以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把这个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对怎么防止规模性返贫问题给全党、全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还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2020年3月20日,国家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为疫情,包括因灾因病这些因素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度缩减的家庭进行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对2020年纳入监测的这些家庭,都落实了帮扶措施,发挥了很好的效应。

我跟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乡村振兴局承办的建议提案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提案建议有60多件,占整个乡村振兴局承办件数的15%,代表委员深入分析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面临的压力,就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一是保持帮扶政策力度不减。二是加大产业就业支持。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四是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五是完善低收入人口发现帮扶机制。从这些方面提出很多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意见,对我们研究工作、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和及时帮扶,同时也加强和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数据共享和对接,建立起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帮扶对象的动态管理。同时,我们持续跟踪脱贫地区、脱贫人口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等实现巩固情况,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方面相关保障政策,防止规模性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重中之重、大而又大的大事。这里我特别想和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倡议,请大家发挥触角广、了解深,同咱们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基层干部和老百姓交朋友多这样的优势,在发现或者说在采访的过程里了解的相关情况及时反馈出来,对基层和一线发生的一些视而不见、见而不为、为而应付这些行为及时曝光,对出现的一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我们会及时处置,让每一个老百姓在脱贫攻坚战以后幸福感、获得感能够长远可持续。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2021-03-02 16:10:20

封面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网站公布的对相关建议提案答复中提到,要继续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引领作用,请问在乡村振兴中第一书记如何接棒,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另外,农业农村部在进一步健全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和动物疫病可追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计划?谢谢。

2021-03-02 16:18:23

洪天云:

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这也是目前全国不仅仅是脱贫地区,也包括发达地区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过程里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特别关注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到贵州视察时,以及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都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在这里跟大家报告一下,全国从脱贫攻坚战以来,累计选派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大约300万名,目前在岗的大约是90万名。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中央的工作部署抓好落实。

大家知道,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强党在农村工作力量的有效举措。这是这次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经验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脱贫攻坚战期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组织实施扶贫项目、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村的治理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涌现了一大批像黄文秀这样的优秀代表,媒体报道过很多次了,还有安徽的刘双燕连续坚持9年驻村,这些都是代表人物。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里,有369名驻村干部获得表彰,占表彰个人的18.6%。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了解国情、民情和农情,增长了本领和才干,也锻炼了工作作风。脱贫攻坚战的广阔舞台,为我们党和国家培养锻炼了一大批通晓农村、了解农业、热爱农民的干部。

实践证明,党中央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决策完全正确,广大驻村干部的工作事迹也非常突出。跟大家报告,在25日的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也特别强调“三农”的重心将历史性地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结运用好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好经验,中央已经明确建立常态化的驻村工作机制,目前我们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文件,对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出具体部署。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文件的要求,指导各地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谢谢!

2021-03-02 16:28:50

刘焕鑫: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直接关系到畜产品的稳定有效供给,关系到“菜篮子”产品的供应和人民群众生命的健康,各方面都很关注。去年,不少代表委员针对动物疫病防控提出了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建立动物疫情联防联控应急体系等建议提案,为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和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在总结非洲猪瘟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健全动物疫情防控应急体系,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监测预警,实施全国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加大监测力度密度,指导支持各地开展重点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第二,强化能力建设,实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检疫设备,支持有关省份提升监测预警和追溯能力。

第三,强化疫情防控,指导各地加强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建立包村包场排查机制,开展重点区域和场所入场采样监测,及时有力处置新发疫情,扎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防控工作。

第四,强化风险管控,严格畜禽养殖、调运、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风险的闭环管理,规范疫情应急处置,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追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第五,强化全链条管理,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畜禽档案和耳标管理,严格屠宰检疫,严把入口、出口动物安全关,推动动物产品安全可追溯。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全国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2020年,全国共报告发生19起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扑杀生猪1.4万头,和前几年比大幅度下降,我国2018年8月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当年就发生了99起,扑杀生猪80万头。2019年,发生非洲猪瘟63起,扑杀39万头。应该说2018年、2019年肉食品的供应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损失影响有很大的降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动物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建设的力度,主要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春季防疫工作,及时开展交叉检查和抽样检测。二是制定印发年度全国动物疫病监测计划,指导各地毫不放松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点疫病监测工作。三是加大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谢谢。

2021-03-02 16:31:38

经济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问住建部。住建部承担着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的重要任务,请问,在建议和提案中我们处理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提给国家乡村振兴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已经如期完成了,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谢谢。

2021-03-02 16:32:35

张小宏:

关于在“两不愁、三保障”攻坚战中,对于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确实,这几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牵头部门承担了大量的任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我们很多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顺利完成这项工作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出台的很多政策和措施,得益于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言献策。现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衔接,洪局长已经介绍了,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主管部门,我们住房城乡建设部将认真按照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在怎么样保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怎么样进一步优化,研究制定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政策意见,这个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总的一个考虑,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两委作用,落实农村住房日常的巡查机制,及时发现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新增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方式,继续支持农村低收入群体实施危房改造,还有一些边缘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怎么保障,这些都是正在重点考虑的问题。特别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弱等特殊困难农户,继续鼓励各地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盘活农村闲置安全房屋等,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三是继续实施农村房屋的抗震改造,组织各地摸排7度以上的抗震设防地区不满足当地抗震设防目标要求的农房数量,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择拆除重建、加固改造等方式实施改造,鼓励新建的农房达到抗震设防的要求。通过这些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谢谢。

2021-03-02 16:32:53

洪天云:

非常感谢,今天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刚才小宏副部长已经就解决脱贫地区老百姓的住房安全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讲得很具体。我这里补充几个方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度重视,在去年的建议提案里有50多件,占乡村振兴局承办建议提案的13%,这个比例比较高。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和相关代表、委员就怎么样巩固成果,怎么样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沟通得非常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下一步也是我们乡村振兴局的工作重点,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点任务。

第一,保持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要让老百姓吃“定心丸”,保持现有的帮扶政策、现有的资金支持和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刚才,有位记者朋友已经专门问到驻村第一书记,这也属于帮扶力量之一,这也要保持稳定。

第二,一定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完善起来,继续对已经脱贫的县、脱贫的村、脱贫的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于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第三,持续壮大帮扶产业,继续加强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这块刚才刘焕鑫副部长和2月22日唐仁健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得特别多,产业怎么发展、脱贫地区产业怎么巩固、怎么提升、怎么让老百姓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好处,我就不再重复了。

第四,做好脱贫人口的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培训力度,发挥东部地区岗位需求量大的优势,脱贫地区还要按照之前的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继续把培训合格的劳动力输送到东部地区和需要的地区,让那些劳动力发挥作用,还能稳定增收。

第五,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现在是解决了搬得出的问题了,下一步能不能稳得住,能不能真正致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产业、就业、公共服务、社会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等。

第六,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建立起全资产管理的制度,持续发挥效益

第七,兜住民生底线,特别是开创公益性岗位,解决弱劳力、出不了远门相对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就业增收,让他们在这方面得到好处,真正能够长远的受益。

我就主要把这几方面的情况给在座各位朋友介绍一下。谢谢。

2021-03-02 16:33:12

寿小丽:

谢谢几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2021-03-02 16:40:39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