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湖北】应勇赴红安孝昌调研
推动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北】应勇赴红安孝昌调研
推动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

2021-03-26 11:18:04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3月25日,省委书记应勇深入黄冈市红安县、孝感市孝昌县的特色小镇、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等,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公开事项名称

【湖北】应勇赴红安孝昌调研
推动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3-26

制发日期

2021-03-26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3月25日,省委书记应勇深入黄冈市红安县、孝感市孝昌县的特色小镇、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等,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下大力气在农业产业化上突破提升,打响湖北特色农产品品牌,千方百计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荷包鼓起来。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仲春时节,大别山南麓,菜花金黄、草木青翠。应勇首先来到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张家湾村的华润希望小镇。小镇由央企华润集团对口帮扶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流转土地建设新型智慧农业,小镇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怎样?村民人均年收入多少?”应勇听取小镇建设情况介绍并详细询问,强调要加强村庄规划,稳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适度流转开展经营性活动,吸引更多人员、资金等要素进入农村,改善农村面貌,壮大集体经济。要让农民深度参与、融入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从中分享收益。发展民宿旅游,既要立足于农户,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又要加强标准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要确保脱贫县5年过渡期内政策措施有效衔接、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建成食品加工厂1个、电商销售平台3家,借助网络平台打通消费扶贫渠道,让村里多种农特产品既可近购,又可远销,还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应勇走进村自强超市、村办企业,了解产品生产销售、村民入股分红等情况,得知该企业的一个爆款产品去年单品销售5000万元、今年目标1亿元,应勇充分肯定,勉励继续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面向市场,整合资源,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应勇强调,要把促进农村消费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发力重点,不断拓展需求空间,释放市场潜力,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城乡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红利。

孝昌县周巷镇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返乡大学生创立,通过“党支部共建、金融共建、渠道共建、电商共建”,破解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目前,联合社产业基地规模超过7万亩,年产值超过2亿元,带动脱贫户1714户。应勇听取合作社发展、乡土人才培养、产业链拓展等情况介绍,强调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是制约湖北农业现代化和全域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要打通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孝昌县丰山镇七仙红桃产业园带动全县发展桃产业8.5万亩,吸纳社员467户,带动社员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应勇走进示范基地,听取产业园联合科研单位加强育苗、选种,推进标准化种植等情况介绍。应勇指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除了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还要一头连着农业科技,依靠科技创新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推动农业与科技融合,做大做强做优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切实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副省长柯俊参加有关调研。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