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引发热烈反响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激励奋斗前行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引发热烈反响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激励奋斗前行

2021-03-01 10:02:21

本报记者 顾仲阳 常 钦 连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播出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引起各地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这部专题片全面展现了我国摆脱贫困的伟大历程和巨大成就。

公开事项名称

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引发热烈反响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激励奋斗前行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3-01

制发日期

2021-03-01

本报记者 顾仲阳 常 钦 

连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播出的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引起各地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这部专题片全面展现了我国摆脱贫困的伟大历程和巨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原因。”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说。

“专题片既有宏大叙事,又有感人故事。”河北省张家口市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左文婷说,“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令人感动。”

“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党的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自然资源部权益司评价考核处副处长李兆宜感触颇深,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夏潭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带领乡亲们引水、修路、发展产业,2018年夏潭村脱贫摘帽。

“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集全国之智、举全国之力,我国的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四川省古蔺县政府办干部何光江说。

“对口帮扶让我们办成了不少以往想办而没办成的脱贫大事。”看完《摆脱贫困》,甘肃榆中县金崖镇党委书记张宏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镇里的高原夏菜产业鼓起了群众口袋,其中凝聚了天津对口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很多心血。

“定点帮扶是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卜玉龙表示,集团以智力扶贫为主攻方向,建立“教育+培训+就业”的“一条龙”帮扶机制,累计培训基层干部、教师、医生和农民2万余人。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看完《摆脱贫困》,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入户走访、组织群众民主评议、开展‘回头看’,我们做到了扶贫对象识别精准到户、到人,为精准扶贫奠定了扎实基础。”江西瑞金市丁陂乡山龙村第一书记杨文博说。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小康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安徽怀远县徐圩乡党委书记蔡永说,针对一些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产业基础薄弱,乡里因地制宜,建强党组织,“支部领、能人带、群众干”,大力发展养殖、林果、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去年底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50万元。

“专题片里很多易地扶贫搬迁的故事我都感同身受,正是通过挪穷窝、甩穷业,我们一家才彻底拔掉了穷根。”云南昭通市昭阳区靖安新区脱贫户郑元国搬新家后,在社区扶贫车间务工,月收入达到5000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靠着精准扶贫,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日子越过越舒心。”国家电网河北巨鹿县供电公司驻甜水张庄村第一书记柴森伟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继续发力,汇聚更强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看完专题片后,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张辉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观看专题片后备受鼓舞,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将激励我们继续奋斗前行。”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表示,将把助力结对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在帮助结对地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更好贡献力量。

“这段时间以来,我和同事们通过收看专题片,收获了不少‘金点子’。”海南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总制片人邱耀说,下一步要继续做好节目,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鼓催征,我们一定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和过硬作风传承发扬光大。”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朱广全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