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万众一心加油干 尽锐出战攻堡垒
——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工作回顾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万众一心加油干 尽锐出战攻堡垒
——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工作回顾

2021-02-25 09:38:45

本报记者 张尚华 张斌 在定日县协格尔镇惠农旅游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搬迁户多吉江村现在是这里的技术辅导员,每天帮助村民提高技术。 该合作社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兴旺小区的群众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每个月工资按照工种从3000元到4500元不等结算。 多吉江村说:“相信合作社规模会越来越大,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产业精准扶贫是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缩影。

公开事项名称

万众一心加油干 尽锐出战攻堡垒
——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工作回顾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2-25

制发日期

2021-02-25

本报记者 张尚华 张斌

在定日县协格尔镇惠农旅游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搬迁户多吉江村现在是这里的技术辅导员,每天帮助村民提高技术。

该合作社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兴旺小区的群众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每个月工资按照工种从3000元到4500元不等结算。

多吉江村说:“相信合作社规模会越来越大,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产业精准扶贫是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17.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6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忙致富、断穷根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尽锐出战 汇聚攻坚强大合力

近年来,日喀则市始终把打赢打好打实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力,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精准落地、开花结果。

——重心向扶贫领域聚焦。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市、县区、乡镇三级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查实情、摸实底;各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指导、支持、帮助基层推进脱贫攻坚。

——政策向扶贫领域聚集。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建立产业扶贫、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等20多项配套措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资金向扶贫领域聚拢。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84.79亿元(市本级整合资金7.81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金融机构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62笔、19.42亿元,基建类项目扶贫贷款67笔、56.69亿元,扶贫小额贷款4.83万户、20.86亿元,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力量向扶贫领域聚合。市、县区两级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全脱产专班,18个县区、204个乡镇党政正职保持整体稳定,市级专职干部达到70人以上、县区专职干部达到20人以上、乡镇专职干部达到5人以上。援藏四省市、两企业坚持“两个80%”, 799个民生领域项目结出情谊之花,115个特色产业项目成效突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定点扶贫单位认真履职,帮助贫困乡镇发展扶贫产业项目328个、集体经济项目143个;各类企业主动参与“百企帮百村”,帮扶贫困村(居)1289个,受益贫困群众6.69万人;“4321”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成效明显,3.4万名帮扶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51万件,帮助实现劳务输出2.67万人次。

夯实基础 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在拉孜县查务乡明玛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旺堆高兴地告诉记者:“搬到新家后,小孩上学、出门购物都很方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紧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贫困群众,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2个集中安置点、14个分散安置区全部建设完成,16881户70045名贫困群众喜迁新居,并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此基础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十项提升”工程,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3001个,改造农村危房16141户,“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乡镇、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达到自治区标准,行政村(居)通信工程全面完工,乡乡通宽带网络已经实现,村(居)卫生室全面覆盖,乡镇附属幼儿园全部建成。

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实行15年免费教育,市级统筹资金2553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大学生1.16万人次,精准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7%、“送教上门”服务率达到100%。“健康日喀则”工程扎实推进,“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患者参保率、大病集中救治率、重病救治率达到100%,实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9.24万人次。落实农村低保资金4.3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1.66万人次,落实特困供养人员补助资金8903.95万元、受益9720人次。

始终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目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如今,贫困群众生活质量显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聚焦增收 增强群众发展活力

“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60.1元,年均增长46.5%。”一组数据,折射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喀则市始终把促进增收作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推进“增收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取得的实际成效。

突出产业扶贫。立足“七大产业”布局,累计开工建设青稞饲草、珠峰绵羊、珠峰牦牛、绿色蔬菜等服水土、接地气、有优势的特色产业项目419个,受益贫困群众11.59万人;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等运作模式,培育扶贫龙头企业46家,建设扶贫车间19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珠峰扶贫产业与农牧民群众的利益联结越来越紧密。

突出专合组织带动。坚持“3个三分之一”原则,聚焦“人入社、畜入圈、地流转、劳转移”4个重点,按照“5个100%”要求,大力发展珠峰牦牛、珠峰绵羊、藏鸡养殖,青稞、饲草种植以及民族手工业等珠峰特色产业类合作社,农牧民专合组织发展到6591家,44.72万群众入股合作社,累计分红6.06亿元,实现了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突出精准转移就业。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大规模开展种植养殖、民族手工、建筑施工等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864期、培训贫困群众2.92万人;全面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保姆式”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和“六位一体”劳务输出模式,全力打造湘河水利、藏中电网、拉日高速、边境小康村“四条精品劳务输出带”,成立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1家劳务派遣公司、1662家劳务合作社,培育1547名村(居)劳务经纪人,实现贫困群众转移就业13.37万人次、劳务创收15.26亿元。

下一步,日喀则市上下将大力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全市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水平,推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日喀则力量。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