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凉山“悬崖村”村民迎来搬下山后的首个春节
同举杯 新家里说不完感恩的话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1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凉山“悬崖村”村民迎来搬下山后的首个春节
同举杯 新家里说不完感恩的话

2021-02-18 16:00:56

“啪”,某色尔布拧开燃气灶开关,蓝色的火苗蹿起来,热油,下蒜瓣、干辣椒等调料,再倒入肉片翻炒。不一会儿,一盘热气腾腾的炒肉从厨房端出。 2月11日17时,除夕,凉山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居民某色尔布家的“团年饭”不同寻常——去年5月,包括某色尔布在内,昭觉县阿土列尔村84户村民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今年春节是村民搬进城后的首个春节。

公开事项名称

凉山“悬崖村”村民迎来搬下山后的首个春节
同举杯 新家里说不完感恩的话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2-18

制发日期

2021-02-18

“啪”,某色尔布拧开燃气灶开关,蓝色的火苗蹿起来,热油,下蒜瓣、干辣椒等调料,再倒入肉片翻炒。不一会儿,一盘热气腾腾的炒肉从厨房端出。

2月11日17时,除夕,凉山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居民某色尔布家的“团年饭”不同寻常——去年5月,包括某色尔布在内,昭觉县阿土列尔村84户村民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今年春节是村民搬进城后的首个春节。

团年了,说感恩话祝福

在筹备“团年饭”之前,某色尔布在新家大门前,贴上了父亲前几天从社区免费领来的对联“富贵花开一品红,如意吉祥事业兴。”

走进某色尔布家,进门右边墙上悬挂着“感恩袋”,上面印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不可能搬进城,不可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某色尔布的妻子杨铝洗说。住进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他们家才出了1万元,政府还为他们发放了沙发、餐桌等。

三室两厅的房屋收拾得干净整洁,布艺沙发干干净净。厨房里,电饭煲、燃气灶等一应俱全,一角存放着大米、粉丝、土豆等食材。

某色尔布是当天“团年饭”的主厨。做“团年饭”,彝家腊肉和香肠必不可少。他从阳台取下挂着的腊肉和香肠,洗净,腊肉放进锅里煮,香肠放在蒸笼上蒸。

某色尔布和哥哥一家团年。腊肉下锅不一会儿,哥哥一家人也来了,带来不少新鲜蔬菜。陆续,腊肉、香肠、炒肉、炒土豆丝、水煮白菜、凉拌菜等一一端上餐桌。不到天黑,一桌温馨的饭菜已做好。大家围坐一起,共同举杯,说感恩,话祝福——“感谢党”“库斯木萨(新年快乐)”……

明天就回村里学技术

阿土列尔村曾是凉山州的贫困村之一,因为坐落在垂直落差800多米的悬崖上而得名“悬崖村”。搬进城,但更要稳得住。昭觉县古里镇镇长帕查有格说,半年多来,“悬崖村”84户搬进城的村民已适应了新生活。

围在沙发前的电炉旁,某色尔布和记者聊了起来。某色尔布今年40岁,搬进县城安置点后,妻子和孩子在县城居住,自己则往返两地。“我2016年种了近两亩脐橙,400株,去年收获了五六千斤,卖了两万余元。这几天正是施肥的关键期。”某色尔布说,脐橙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通过技能培训,很多搬迁村民前往附近园区打工,还有妇女闲暇时做起彝族刺绣。某色尔布的妻子也没闲着,除了照顾老人孩子,还参加社区组织的厨师、缝纫等培训。现在,她已学会回锅肉、凉拌肉、红烧豆腐等家常菜的基本做法。

县城集中安置点距“悬崖村”60公里,即便两头跑,但依然有不少像某色尔布一样的年轻村民愿意回村,发展脐橙种植、旅游等产业。当地还引进一家农业公司,全程为村民提供管护、施肥等技术指导。某色尔布不满意自家脐橙产量,他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帕查有格发来的图片,这是农业公司管理的一棵脐橙树。记者看到,这棵成熟的果树挂满金黄色的脐橙。“学会技术,我们的脐橙也会长成这种,我很有信心。”某色尔布说,他明天就要回到村里,跟着农业公司的技术人员学习施肥技巧,为牛年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 何勤华)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