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宁夏:数字治理护航“平安乡村”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12-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夏:数字治理护航“平安乡村”

2021-12-09 14:20:54

 “杨大妈,您家里的羊最近管理得怎么样?还有没有走丢的情况?”11月29日,宁夏银川灵武市白土岗乡派出所民警韩晓磊与枣岗子村村民杨凤花家唠起了家常。杨凤花笑着说:“自从家里安装了移动5G摄像头,每一只羊和鸡的活动情况,我都能从手机里看到,再也不怕它们跑丢了。” 今年56岁的杨凤花靠养殖维持生计,羊只数量大,经常出现缺一只少两只的情况,用她的话说,“这两年没少麻烦警察”。

公开事项名称

宁夏:数字治理护航“平安乡村”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09

制发日期

2021-12-09

“杨大妈,您家里的羊最近管理得怎么样?还有没有走丢的情况?”11月29日,宁夏银川灵武市白土岗乡派出所民警韩晓磊与枣岗子村村民杨凤花家唠起了家常。杨凤花笑着说:“自从家里安装了移动5G摄像头,每一只羊和鸡的活动情况,我都能从手机里看到,再也不怕它们跑丢了。”

今年56岁的杨凤花靠养殖维持生计,羊只数量大,经常出现缺一只少两只的情况,用她的话说,“这两年没少麻烦警察”。

据韩晓磊介绍,枣岗子村是白土岗乡面积最大的行政村,下辖8个生产队,常住人口1293户3578人,村内6条主要道路通向村外,村队分布分散,社区警务日常工作的开展及重点因素的稳控增加了难度。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宁夏开展“数智移动实事为民”活动,通过打造全域化、实时化、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使公共服务向农村“末梢”延伸。并以枣岗子村为试点,试行推广,成效显著,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宁夏移动在枣岗子村的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安装了100个监控,群众自发安装摄像头300余处,视频监控资源以家庭为单位的点状辐射延伸至村民进出的主要路口,民警通过枣岗子警务室的集控屏随时掌握突发警情、矛盾纠纷、群众求助等多个公安重要信息。”韩晓磊说,今年8月上旬,枣岗子村村民赵先生家中失窃前来报案,民警迅速调出案发地点的监控画面,抓住了犯罪嫌疑人,及时为群众挽损。以前遇到盗窃及人口走失的警情,民警只能通过大量实地走访获取信息,效率低且信息源单一,如今,通过科技助力,极大提高了社会综合治理的效率。

枣岗子村村民李虎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父母帮他照顾上小学的儿女,难免牵挂家里老人和孩子。如今家里安装上了监控探头,每天下班后,他打开手机视频和父母、孩子说几句话,通过监控画面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没想城里人念叨的5G技术这么快就到了农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电话那头,李虎感慨地说。

目前,“平安乡村”工程已在宁夏五个地市各县区全面铺开,累计建设“平安乡村”900余个,农民从数字乡村综合治理中不断提升安全感和幸福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