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河北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河北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2021-12-29 14:42:11

原标题: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我省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易地搬迁,托起群众的致富希望。“搬”只是第一步,“安”才是更关键的一步。

公开事项名称

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河北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29

制发日期

2021-12-29

原标题: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我省持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易地搬迁,托起群众的致富希望。“搬”只是第一步,“安”才是更关键的一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我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聚焦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原深度贫困地区的大中型安置区和重点监测人群,着力做好群众就业、产业发展、社会融入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重点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冬日的康保县,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在利平巧娘手工编织微工厂车间,记者看到的却是繁忙的生产场面。操作台前,怡安社区脱贫户高登山正熟练地编织手工艺品。

“我的腿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儿。搬迁进城后,我来到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挣1500元左右,收入稳定有保障。”谈起现在的日子,高登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方式。我省千方百计促进搬迁群众充分就业,加强就近就地就业,扩大劳务输出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就业,强化劳务对接服务,精准实施技能培训,实现搬迁劳动力稳岗就业。全省有劳动力的搬迁脱贫家庭全部实现至少一人就业。有就业需求的1557名防贫监测人口已全部安排就业,落实率100%。

为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我省持续推进安置区配套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丰富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推行生态友好型生产方式。指导脱贫地区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产业发展纳入当地“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相关规划,继续提升、新建了一批配套产业园区(项目)。全省330个安置区现有配套产业园区(项目)583个,其中297个有龙头企业带动运营,目前全部稳定运营,促进了搬迁群众持续增收。

走进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福泽园社区,72栋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超市、物业、幼儿园、社区医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福泽园社区居民金富贵家,客厅鱼缸里,几尾金鱼悠然游动。“原来住在连巴岭村,那时家家挖窖,夏天存雨水,冬天存雪和冰,人吃水都困难,哪有心思养鱼?”金富贵说,现在好了,不管啥时候拧开水龙头就有水,又甜又干净。

想出门,社区门口就是公交车站;要看病,小区里建有社区医院,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还建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超市等服务场所……在福泽园社区,完善的基础设施,满足了搬迁群众的生活需求。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让搬迁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我省结合新型城镇化战略,将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本地、相关行业发展规划,统筹推动安置区周边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升级。依照相关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同步规划、建设(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活动中心、图书室等设施491所,切实满足搬迁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目前,全省330个集中安置区全部实现通水、通电、通路、通讯,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齐备,冬季清洁取暖有保障,绿化美化工程效果明显,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各地加强社保、就业、就学等“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场所、大众健身全民健康建设,加大设备供给和服务人员保障,配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合理设置基本管理单元,安置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330个集中安置区中,有42个通过成立社区居委会进行管理,有12个通过设立新的居民小组进行管理,276个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当地居民小组管理等方式,纳入当地村(居)委会进行管理。同时,成立乡贤理事会、志愿者服务队等其他服务组织209个,实现搬迁群众“有人帮、有人管”。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增强公共意识,规范群众日常行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构建友好和谐邻里关系,搬迁群众社区归属感、社会融入感不断提升。

为有效保障搬迁群众的各项权益,我省加快安置住房产权登记办理,增加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全省8.2万套集中安置住房产权登记全部完成办理。加强防返贫致贫监测力度,及时落实帮扶举措,全省纳入监测范围4431人,已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将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及时纳入迁入地低保、特困救助等范围,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此外,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因地制宜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实施宅基地复垦。全省计划复垦旧村址土地5.8万亩,已全部完成;累计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3万亩,实现收益54.7亿元。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