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稳住农业基本盘 做好“三农”工作——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看2022年“三农”重点任务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12-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稳住农业基本盘 做好“三农”工作——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看2022年“三农”重点任务

2021-12-28 14:04:29

新华社记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22日,在辽宁省铁岭县腰堡镇,高铁列车从金色的稻田旁经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今年以来,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公开事项名称

稳住农业基本盘 做好“三农”工作——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看2022年“三农”重点任务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28

制发日期

2021-12-28

新华社记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22日,在辽宁省铁岭县腰堡镇,高铁列车从金色的稻田旁经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今年以来,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问题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不仅要顾当前,还要看长远。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喜获丰收,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难度加大。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会议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驾驶员驾驶收割机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友联村收割水稻(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还月亮摄)

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明确将“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作为重点任务之一。

“抓粮食生产的发条要拧得紧而又紧,工作要落得实而又实。”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说,明年必须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挖掘增产潜力,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抓好粮食生产对于明年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和应对风险挑战具有重要作用。保障好粮食安全,就要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并强化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同时,要加快构建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在品种方面,要推动小麦、水稻等稳量提质;要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提升自给率。

在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九分场的麦田里,农机手操作收割机收获小麦(无人机照片,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近年来,我国“菜篮子”产品总体实现了稳产保供,但也存在一些时候一些地区菜价、肉价波动较大的问题。对此会议强调,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

12月2日,在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的交易大厅,工作人员在整理蔬菜。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

“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

耕地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近年来,一些地方耕地面积减少,还有的地方出现良田不种粮食,建养殖场或种花卉果木。

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必须不折不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18亿亩耕地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同时,农田就是农田,不能挪作它用;农田须是良田,不能以次充好。

这是广西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的蔬菜基地和民居风貌(无人机照片,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保障好粮食安全最根本的生产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说。

他表示,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央相关要求,优化调整农村用地布局,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既要管住“非农化”,也要管住“非粮化”。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地方耕地占补平衡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将进一步出台一揽子措施,强化执法监督。通过每半年一轮次遥感监测发现问题线索,对非法实质性占用耕地毫不手软,依法严肃查处。

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抓紧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从2012年底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中央决定,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唐仁健指出,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聚焦重点群体,不断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聚焦重点区域,强化倾斜支持政策落实;聚焦重点工作,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

9月22日,在海南省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工人为黄瓜苗吊蔓。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说:“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要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

12月17日,在山东省莒县招贤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玫瑰基地,工作人员在包装玫瑰。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会议对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任务进行了部署。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也是必然要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离不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才能留得住人才。”他说,要做好规划,在注重保护好乡村风貌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快补齐供水、交通、用能、如厕等短板。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妥善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与会人士表示,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记者于文静、高敬、胡璐、侯雪静)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