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南京高淳:唤醒“沉睡”的农村闲置地块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12-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京高淳:唤醒“沉睡”的农村闲置地块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4 12:44:46

新华社南京12月23日电(记者朱旭东)每天早上,投入使用不久的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下坝农贸市场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新农贸市场环境好,大家买菜方便,我们也有地方做生意。”猪肉铺老板魏寿祥说。 下坝农贸市场地块是南京首宗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东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邢江伟介绍,该地块约7.3亩,属集体所有。

公开事项名称

南京高淳:唤醒“沉睡”的农村闲置地块助力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24

制发日期

2021-12-24

新华社南京12月23日电(记者朱旭东)每天早上,投入使用不久的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下坝农贸市场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新农贸市场环境好,大家买菜方便,我们也有地方做生意。”猪肉铺老板魏寿祥说。

下坝农贸市场地块是南京首宗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东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邢江伟介绍,该地块约7.3亩,属集体所有。过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无法办理土地使用证,不能办理融资,因此没有企业敢“接盘”,土地只能长期闲置。

自2019年12月进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单位以来,高淳区围绕“谁来入市”“哪些地可入市”“怎么入市”等核心问题,在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管理、确定入市范围和途径、搭建入市交易机制和平台、健全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

2020年9月3日,东坝街道将该地块挂牌出让,南京市胥河城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510万元竞得该地块。510万元土地收益中,20%作为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由区里留存,剩余80%由镇集体留存,用于支持村集体发展。

土地入市后开发建成的农贸市场,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农贸市场不仅解决了周边村民买菜难、卖菜难等民生问题,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累计带动100人在家门口就业。

统计显示,高淳目前共计入市交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7宗共48.5亩,成交总额3405万元,亩均交易价格70.2万元,和同期国有土地交易价格基本相当。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