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陕西】织密“保护网” 筑牢幸福梦——陕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织密“保护网” 筑牢幸福梦——陕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2021-12-02 09:54:47

本报记者 程伟11月19日7时,汉阴县城关镇珍珠社区搬迁群众白文辉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给公公做好早饭,送女儿上学,8时赶到石泉晨阳玩具有限公司汉水明珠分厂上班。“自从搬迁到新居, 我到社区工厂上班; 患侏儒症的儿子办理了残疾人补贴,今年在安康慈幼康复托养服务中心全托管;女儿争取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鲲鹏’助学项目补助金;80岁的公公办理了养老金和高龄补贴。

公开事项名称

【陕西】织密“保护网” 筑牢幸福梦——陕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02

制发日期

2021-12-02

本报记者 程伟

11月19日7时,汉阴县城关镇珍珠社区搬迁群众白文辉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给公公做好早饭,送女儿上学,8时赶到石泉晨阳玩具有限公司汉水明珠分厂上班。

“自从搬迁到新居, 我到社区工厂上班; 患侏儒症的儿子办理了残疾人补贴,今年在安康慈幼康复托养服务中心全托管;女儿争取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鲲鹏’助学项目补助金;80岁的公公办理了养老金和高龄补贴。”白文辉说,无后顾之忧的丈夫郑业平现在在上海务工,月工资1.2万元。面对未来,白文辉充满期待。

今年以来,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守底线、强“两业”、优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重监测精帮扶 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

今年4月底,澄城县韦庄镇庙西村村民张延斌的妻子陈菊红突发疾病,先后支付医疗费用24万元,家庭一时陷入了困境。“‘农合直通车’报销了11万元,但是‘大病医保’需要出院后回县上报销。”张延斌说。村防返贫监测网格员王宏斌得知情况后,立即上报村“两委”。镇、村经过综合研判,把张延斌家纳入边缘易致贫户,并为其落实了帮扶措施,帮助张延斌家渡过了难关。

今年以来,为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陕西把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重要抓手,推行风险摸排网格化、监测预警信息化“两化管理”,做到全程监管、清单交办、精准帮扶、定期通报、绩效考核“五个坚持”,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个到位”。全省设置网格员26.1万名,建立镇、村、组全覆盖的三级网格体系,常态化开展日常排查。截至目前,全省纳入监测“三类人员”共计3.69万户11.25万人,全部落实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

我省今年还制定出台了《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落实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临时救助、产业就业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同时争取省级追加1.8亿元衔接资金,争取国家增加衔接资金2.3亿元支持因灾因疫防返贫工作,全面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强产业稳就业 群众持续增收底气足

今年,泾阳县云阳镇街子村4组脱贫群众王小英又迎来一个丰收年。依靠种植20亩菜花和松花菜,全家今年收入20余万元。

“尽管我家2018年就脱了贫,但年年都享受到政府诸多产业帮扶政策。”王小英说,“帮扶干部帮我办理了政府产业扶贫贴息贷款,还争取了县上的产业帮扶到户资金。为了支持我发展蔬菜产业,县、镇政府还多次免费对我进行技术培训。”

今年以来,我省深化产业和就业帮扶,实施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投放小额信贷23.8亿元,支持5.17万户脱贫家庭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还实行“就业实名制”台账管理,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活动,全省设置各类公益岗位18.36万个,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稳定超过上年。

抓党建优服务 搬迁群众有了归属感

“过去政府帮过咱,如今我也要回馈社会,我现在被推选为社区网格员,为大家服务。”11月19日,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居民刘飞说。

刘飞家原先住在涧池镇新华村7组。2018年10月,刘飞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紫云南郡社区。如今他已被社区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

据了解,像刘飞这样的网格员,紫云南郡社区共有16人,他们都是从搬迁群众中推选出来的。通过开展社区自治管理服务,社区目前基本实现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照章管理。

今年以来,为了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我省面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84.36万人和2116个集中安置点,持续提升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大力推广居住簿制度,全面完成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09个,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508个。加强就业监测,搬迁群众公益性岗位已安置就业3.38万人。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