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织密防止返贫网 脱贫质量成色足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织密防止返贫网 脱贫质量成色足

2021-12-02 10:05:3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今年,我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从源头上建起“截流闸”和“拦水坝”,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加强监测预警 实现动态管理冬日清晨,冷风飕飕。

公开事项名称

织密防止返贫网 脱贫质量成色足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02

制发日期

2021-12-0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今年,我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从源头上建起“截流闸”和“拦水坝”,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加强监测预警 实现动态管理

冬日清晨,冷风飕飕。英吉沙县萨罕镇坎特艾日克村村民赛迪古丽·热西提身着橘红色养护服,手拿扫帚铁锹,走在宁静的乡间小路上。

到达地点,清扫路面、铲除杂物,不一会儿,赛迪古丽的额头便布满细密的汗珠。“不累,心里和身上都暖和着哩。”她笑着说。

脱贫之后,赛迪古丽由于收入不稳定,被当地纳入脱贫监测户,并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确保她不返贫。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成了养路员,现在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她说,“我一定会干好这份工作,让日子过得更好。”

综合各地(州、市)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我区科学合理确定监测线,加强动态监测,防止返贫致贫。各地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采取信号灯分级预警、区地县乡村五级负责,落实动态帮扶。

一次“预警”,帮助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阿依丁村村民帕提米·阿卜杜克热木缓过劲儿来。此前,孩子住院做手术的花销,令一家人压力陡增。

这一情况触发了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的风险预警,县里派专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她准备医保报销材料,申请医疗救助。

“有党和政府做我们的后盾,穷根拔得是彻彻底底。”帕提米感慨。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今年,新疆出台防止返贫动态管理和帮扶机制相关文件,织密防止返贫网。对全区乡村人口、行政村(社区)、县(市、区)基础信息进行排查,确保监测对象及时纳入、精准帮扶,实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未贫先防、突贫速扶、常态清零,切实把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摘帽不摘责任 保持政策稳定

喀什市阿克喀什乡库勒村村民努尔麦麦提·伊米提,是该村“四个不摘”田合作社社长。

“今年,村里将百余亩村集体土地作为‘四个不摘’田,以最低的费用承包给在家带孩子的妇女和外出劳动能力弱的村民成立了合作社,让已脱贫村民增收致富的底气更足了。”努尔麦麦提说。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区各地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帮扶力量不减。“脱贫之后,干部们也时常上门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有啥问题都能很快解决。”英吉沙县龙甫乡艾日克拉村村民肉孜古丽·麦麦提吐尔孙说,“现在,日子过得踏实得很。”

投入力度不减。今年以来,我区安排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逾300亿元。

产业发展、就业、社会保障等亦“扶上马再送一程”。自治区相继出台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巩固拓展教育、健康脱贫攻坚成果等50余个政策性文件,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继续支持32个脱贫县执行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

激发内生动力 防止思想“返贫”

思想稳,人心齐,迈向美好未来的步伐更有力。防止返贫,需稳住精神层面的基本盘,保证脱贫固根本保长远。

伽师县江巴孜乡恰喀村村民赛力木江·吐尔逊过去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如今却时常在村民大会上分享致富经验。

“脱贫前,村干部时常来我家拉家常、讲政策、谋发展、提干劲,让我鼓足勇气走出村务工。”赛力木江说,“脱贫后,他们鼓励我继续好好干,给其他村民作表率。这人呐,思想一变,穷日子就到头了。”

即使脱了贫,若缺乏志气,依然会有返贫的风险。今年以来,全区各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全面解读乡村振兴政策,帮助群众拓宽致富思路、提振致富信心,组织致富能手讲致富心得,谈致富门路,筑牢脱贫群众思想“堤坝”。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新疆各族群众,信心满满向前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