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西藏】西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了乡村 乐了乡亲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西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了乡村 乐了乡亲

2021-12-15 11:16:05

生态宜居,是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追求与梦想。 近年来,我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46.35亿元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良好成效,验收评估工作圆满收关,74个县(区)全部通过审核。

公开事项名称

【西藏】西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了乡村 乐了乡亲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15

制发日期

2021-12-15

生态宜居,是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追求与梦想。

近年来,我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46.35亿元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良好成效,验收评估工作圆满收关,74个县(区)全部通过审核。

三年来,全区城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乡一体化不断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家园秀美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从忧居到安居

日前,记者来到才纳乡下辖五村之一的协荣村时看到,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到村民家门口,而在今年以前,除乡道外,村里基本都是土路,村口废弃的水塘上也飘满了垃圾。

“以前这里就是水塘,水也不太干净,现在建了景观工程,景色美了很多,村里以后还计划将这里打造成摄影基地加网红打卡点。”村民其美仁增说。

近年来,我区以实施“四清两改”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增加西藏特色的“清理饲草料堆放和改变人畜混居”的内容,形成具有西藏特点的“四清两改”行动,改善了一大批包括协荣村在内的村庄村容村貌,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1至10月,我区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9万吨,清理村内水塘9982口、沟渠1.85万公里,清理秸秆乱堆乱放7383处,清理畜禽粪污废弃物1.05万吨。

全区667个村庄开展“红黑榜”评比,1564个村庄开展“流动小红旗”评比,1011个村庄开展积分制评比,1371个村庄开展整洁庭院评比,40%的村庄基本实现人畜分离,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

从安居到优居

“以前,大家养的猪、牛、羊到处乱跑,禽畜粪便多、苍蝇多、垃圾也多,气味很大。现在,垃圾有专门的收集地,村里干净整洁了,我们也更加爱惜村里的环境卫生了。” 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村民琼巴珠说。

在村容村貌提升上,我区各地通过采取牲畜离院、牲畜出村和清理流浪狗等方式,积极实施人畜分离工程,改变了牲畜粪便随处可见的现象,降低了人畜共患病风险。

同时,以农村“厕所革命”为抓手,为提高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我区充分考虑各地差异性和不同区域现状与特点,开展改厕试点示范和实践探索,推荐集中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2种水冲式和改良阁楼式、双坑式、干封双坑式3种无水冲式的“2+3”5种改厕模式。

2019至2021年,新增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5万座,全区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0.2万座,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4.24%,较2018年提高28.84个百分点。

此外,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探索垃圾减量化工艺,实施6个生活垃圾热解处理试点项目;安排2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项目,推广适宜西藏的生活污水治理实用技术和设施设备;开展“西藏高海拔地区城镇污水高效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及系统集成示范研究”“高寒农牧区生活污水及有机垃圾耦合处理技术研究”,继续推进73个边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供水设施项目,统筹衔接改厕工作,推广适宜我区的生活污水治理实用技术和设施设备,推进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

截至10月,全区1620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建立117个垃圾兑换超市,5281个村庄设垃圾集中收集点, 292个村庄纳入污水管网,479个村庄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51个村庄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并建立台账,1309个村庄统筹推进农村治污与改厕工作,454个村庄采用适合本区域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1759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

要面子更要里子

产业兴、群众富,群众就能留得住。

距离拉萨市区24公里的曲水县才纳乡河谷地带,一处由365套代表春夏秋冬四种颜色的藏式房屋组成的村落格外醒目,这里就是我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点——四季吉祥村。

“现在村里什么都有,环境也很好。在门口找了一份工作,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从昌都市搬迁来的村民四郎拉姆说。

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加强对已实施的3055个产业扶贫项目监管,对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880个项目在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评估。

为深入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区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加大高原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力度,继续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工作,促进农牧业产业链的延伸和功能拓展。

目前,全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企业331家,各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2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696家,纳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信息系统的家庭农(牧)场9666家,农牧民群众在自己的一方天地大展身手,彰显自身价值。

才纳乡党委书记扎西说:“每个村都要有个发展方向,我们协荣村就结合地处拉日铁路和拉林铁路交会点的优势,作为物流村镇来发展;才纳村和四季吉祥村是以民族特色村寨为特色;白堆村和林堆新村,则是全面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李海英)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