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甘肃育劳务产业“铁杆庄稼” 脱贫户“出穷圈”破茧成蝶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育劳务产业“铁杆庄稼” 脱贫户“出穷圈”破茧成蝶

2021-12-15 11:18:57

2021年5月初,甘肃东西部劳务协作务工就业者集合,准备搭乘高铁专列出发。(资料图)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1日电 (张婧 邱瑾玉)脱贫户要想在经济上自立自强,说到底是增收问题。除了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外,尤其对于地处山沟、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限的甘肃部分地区农户来说,劳务收入占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也成为他们增收的“铁杆庄稼”。

公开事项名称

甘肃育劳务产业“铁杆庄稼” 脱贫户“出穷圈”破茧成蝶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15

制发日期

2021-12-15

2021年5月初,甘肃东西部劳务协作务工就业者集合,准备搭乘高铁专列出发。(资料图)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1日电 (张婧 邱瑾玉)脱贫户要想在经济上自立自强,说到底是增收问题。除了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外,尤其对于地处山沟、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限的甘肃部分地区农户来说,劳务收入占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这也成为他们增收的“铁杆庄稼”。

44岁的苗刁兄是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良邑镇郭魏村人,今年3月底,她和6位同伴第一次走出大山,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广东省梅州市务工厂区,经过隔离观察、岗前培训后,开始了包装箱后端包装的工作。由于工厂管吃住,苗刁兄每月5000多元工资几乎原封不动,加上儿子在上海一家工厂打工收入,使得这个从贫困中走出的家庭,日子眼见着红火起来。

“十三五”期间,庄浪县累计向长三角、珠三角、西北五省区等全国各地输转务工人员逾56万人次,其中输转贫困劳动力9.18万人次,每年输转务工人员11万多人,累计创劳务收入108.7亿元。

在甘肃,庄浪县的劳务输转何以走在前列?据庄浪县人社局介绍,当地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劳务输出组织体系,每年都要举办多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在县人社局一楼大厅设立服务机构,常年为求职者提供服务。

该县还设立驻外劳务工作站6个,建立劳务基地205个,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及各类维权服务。比如,为有效弥补疫情对当地劳务经济造成的损失,庄浪县人社局开拓劳务输转新途径,坚持内外结合、远近结合、就地就便的原则,通过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扶持返乡创业,加强东西部协作等,促进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多地域、多形式、多渠道就业增收。

目前,不仅在庄浪,劳务输转已成为甘肃多地农户增收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但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仍需大力提升劳务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民革甘肃省委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就此展开深入调研。

民革甘肃省委会通过深入调研,在提案中建议,支持引导县、乡镇两级政府整合强化相关部门劳务产业服务管理的职能职责,或组建促进劳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门服务管理机构,重点从劳动力技能培训与技能再提升、劳务需求信息采集与适时发布、劳务基地建设与规范管理、劳务中介组织培育发展与依法监管、农民工权益保护与法律维权等方面强化政府职能职责。

据甘肃省政府劳务办介绍,目前,该省树立“大就业”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省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转移就业专责组成员单位作用,整合6个部门力量,建立7个包抓组,分片包抓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甘肃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转移就业、乡村人才振兴、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四个工作专班推进工作,在甘肃省人社系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就业帮扶工作体系。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