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跑好脱贫到振兴这一棒

发布人: 陈雪

来源: 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跑好脱贫到振兴这一棒

2021-12-01 10:24:24

原标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前郭县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方面突出问题——跑好脱贫到振兴这一棒 前郭县医保局工作组人员深入已脱贫户家进行政策宣传 (前郭县医保局提供) “叮——”信息发送成功! “尊敬的前郭县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由于您是前郭县域外参加医疗保险人员,现对2021年度慢性病兜底、大病兜底报销流程告知如下……”早上8时30分,前郭县医保局包保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同域...

公开事项名称

跑好脱贫到振兴这一棒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2-01

制发日期

2021-12-01

原标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前郭县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方面突出问题——跑好脱贫到振兴这一棒

前郭县医保局工作组人员深入已脱贫户家进行政策宣传 (前郭县医保局提供)

“叮——”信息发送成功!

“尊敬的前郭县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由于您是前郭县域外参加医疗保险人员,现对2021年度慢性病兜底、大病兜底报销流程告知如下……”早上8时30分,前郭县医保局包保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同域外参保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告知相关医保政策,确保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待遇享受不落一人。

为贯彻落实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前郭县医保局始终聚焦医疗保障方面突出问题,强化脱贫成果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每项工作落细落实,持续加强对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人员的政策、业务、服务等多方面培训,进一步优化医保经办流程,提高即办能力,方便广大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上下联动,实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2021年度,前郭县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5075户9325人、边缘人口255户471人全部参保,参保率做到了100%。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全部享受参保资助政策,参保资助金额130.70万元,实现了参保资助应享尽享。”前郭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前郭县已脱贫人口患者医疗保障待遇门诊报销17769人次,报销金额50.51万元;门诊慢性病、特病报销10970人次,报销金额310.13万元;住院报销3194人次,报销金额2140.66万元,托底保障报销金额475.51万元。全县实行上下联动,真正实现了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前郭县医保局多措并举持续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实现健康扶贫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县医保局依托相关部门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平台数据分类实施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监测。

家住洪泉乡胡勒斯沟村的张学凤,因病住院医药费花费18万多元,自付费用达到1.8万元。“像张学凤这样医疗费用自费大于1.5万元的属于脱贫不稳定户,我们将他列入防因病致贫预警人员名单中,随时关注他家的情况,确保患病人员不会因病返贫。”前郭县医保局待遇保障科负责人说,通过数据分析,全县共筛查存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985人,其中,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292人、已脱贫人口4人、普通农村居民689人。

三级联动,确保政策落实,百姓受益

前郭县医保局延续网格管理,通过实施三级联动、11支队伍、三个培训等措施,织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责任网”“政策网”“宣传网”,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格局。“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包保,11个包保工作组每组对接两个乡镇,乡、村两级医生包保到户到人。

“针对个别还是不熟练操作的村医,11个包保工作组采取上门服务,一对一、面对面培训,三天之内,全县249个村医全部熟练操作系统,确保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进行医保报销。”前郭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推进会上下达工作目标。

为了确保全县22家乡镇卫生院、249个村卫生室网络运行通畅,各包保工作组定期调度网络运行情况,帮助解决网络运行中出现的各种这样问题。特别在国网搭建期间,面对系统的全新模块,面对村医的“不知所措”,包保工作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为了让全县村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医保待遇不受影响,包保工作组反复进行操作测试,找到最便捷、最适合村医的操作方法,并加班加点录好培训视频,在全县村级卫生室范围内进行推广。

“各位村医请注意,今年的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是住院兜底90%,已脱贫人口自付10%……”包保组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全县各村级卫生室,向他们传达医保政策。

乡、村两级医生针对基本医疗保障领域工作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全面宣传、摸排,不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补贴已丢失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单,排查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医保待遇享受情况、医疗救助托底情况。

前郭县医保局11个包保工作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持续对接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组织开展乡村两级医保政策培训会议,结合医保政策和典型案例进行点对点详细讲解。截至目前,集中开展培训22场,全县22个乡镇卫生院、249个村卫生室全覆盖,村医实现入户走访群全覆盖,张贴医保政策宣传单5000余张。

多方合力,帮扶措施不断,全面兑现

“太感谢驻村的医保干部了,我得了腰椎压缩性骨折行动非常不便,都是他们开车接送,帮我联系医院和专家看病,后来又协调残联,帮我办理残疾鉴定,现在生活费每月增加了好几百元。”白依拉嘎乡前三家子村孙洪侠每次说起这事都很激动。

宝甸乡曲家围子村李彦因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无法到医院复印诊断书办理慢性病,包保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帮其复印诊断书、病例,迎风冒雪亲自送到手中。

前郭县的每一位医保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都发挥着引领作用,无论是驻村工作队,还是11个包保工作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一次一次地帮扶和帮助,拉近与建档立卡已脱贫户的距离,传递温暖。群众送来了锦旗,感谢医保干部。

前郭镇粮窝村刘逸凡和奶奶相依为命,包保干部在了解其情况后,经常去家中看望,为刘逸凡送去衣物、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并与所在学校取得联系,对刘逸凡进行帮扶资助,刘逸凡亲切地管医保干部叫“杨妈妈”。

乌兰傲都乡浩勒宝村梁好、梁优是姐妹俩,双双患有先天智障,每次下乡扶贫,医保干部都要专程去看这两个孩子,为她们送去衣服鞋等生活用品。

“一个村民的健康,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们将继续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制度衔接上确保平稳过渡,更好地做好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为全县百姓健康奉献力量。”前郭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前郭县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及时跟踪政策落实、待遇享受情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孙杨 本报记者 王丹 刘庭庭)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