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让组织生活成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

发布人: 黄昱扬

来源: 光明网-党建频道

发布时间: 2021-11-0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组织生活成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

2021-11-08 10:12:51

作者:周滢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公开事项名称

让组织生活成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08

制发日期

2021-11-08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文件,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作了规定,并强调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深化理论武装,增强“三会一课”的政治性。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我们党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各地党员和党组织为规范工作、加强联系,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成为全党组织生活的一种基本形式,在思想建党、严密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当前部分党支部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时,还存在次数不够、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党支部要着重发挥“三会一课”的政治优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和精神力量、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创新活动方式,增强主题党日的时代性。主题党日是关于党组织和党员在专门时间进行党的活动的规定,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坚持这一制度,对于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增进党的团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少数支部主题党日存在随意化、形式化、娱乐化的倾向,有的主题党日缺乏计划性,统筹安排少,临时起意多;有的一味追求趣味性,以文体活动代替党日活动,组织生活变味走形。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日常载体和主要形式,主题党日要注重顶层设计,结合支部实际创新开展,活动主体要从“少数人”转向“多数人”,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发挥党员积极性;活动内容要从“单一”转为“多样”,探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突出支部特色;活动形式要从“静态”转为“动态”,改变围坐式学习的静态模式,变为“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动态模式。

坚持实事求是,增强民主评议党员的原则性。民主评议党员,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每个党员的表现作出客观的评价。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和平等对待的原则,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有的党员对民主评议党员的严肃性、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认为评议仅是“画个圈、打个勾”,有的在评议中怕得罪人、患得患失,有的重感情轻原则,以个人好恶为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鼓励大家坚持党性原则,对评议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及时督促改正,对不合格党员视情况作出组织处理。

强化问题导向,增强组织生活会的战斗性。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会前要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有的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理解不深不透,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了主要谈成绩的“摆功评好会”、重点谈业务的“研究工作会”、回避矛盾问题的“捂盖子会”、东拉西扯的“杂谈会”等等,缺乏应有的辣味,没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勇于自我革新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必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除尘去垢,解决问题。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行监督指导,健全完善会议的评估机制。

注重人文关怀,增强谈心谈话的实效性。谈心谈话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形式。谈心谈话要坚持经常性,必须根据需要经常、随时进行;要坚持普遍性,支部内所有党员之间都要坦诚地开展谈话;要注意时效性,在关键环节和特殊节点及时谈,给予提醒、帮助或关心关爱。谈心谈话既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也需要高超的工作技巧,要注意避免流于形式、装腔作势、言语高调、急功近利等问题,坚持平等、信任,注重鼓励、引导,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主动跟进谈、紧盯问题谈、融入真情谈,不断提高谈心谈话质量,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作者:周滢照;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