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丝路古技“织出”乡村振兴新途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11-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丝路古技“织出”乡村振兴新途

2021-11-30 11:21:36

新华社记者于涛 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阿孜乃巴扎村,经常可以看到身着艾德莱斯服饰的女性身影,在农户院墙外、村里运动场上随处可见含有艾德莱斯元素的农民画。艾德莱斯为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小村庄点缀出与众不同的景致。 艾德莱斯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柔顺、飘逸,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艾德莱斯绸制作工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阿孜乃巴扎村是和田地区有名的“丝绸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纺织艾德莱斯绸。

公开事项名称

丝路古技“织出”乡村振兴新途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30

制发日期

2021-11-30

新华社记者于涛

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阿孜乃巴扎村,经常可以看到身着艾德莱斯服饰的女性身影,在农户院墙外、村里运动场上随处可见含有艾德莱斯元素的农民画。艾德莱斯为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小村庄点缀出与众不同的景致。

艾德莱斯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柔顺、飘逸,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艾德莱斯绸制作工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阿孜乃巴扎村是和田地区有名的“丝绸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纺织艾德莱斯绸。“吉亚丽人”艾德莱斯绸加工厂是阿孜乃巴扎村的代表性制绸企业,这里的师傅们仍在用传统方式制作艾德莱斯绸。

工厂讲解员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则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因为村里人纺织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缺乏销售渠道,导致这项丝路古技没有形成良好的市场效益。自从来了驻村干部,村里制绸产业才有了根本变化,“软硬件都得到了提升,生产艾德莱斯绸已成为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发展乡村产业,人才是关键。驻村干部来了以后,经过充分考察,组织当地艾德莱斯绸纺织技艺传承人成立“讲师团”,开设艾德莱斯绸制作讲堂,给从业人员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不仅如此,在保持原有制作技艺外,驻村干部还注重引进吸收发达地区先进设计理念,邀请苏州、杭州等优秀丝绸纺织企业专家来实地考察指导,开办创意培训班。在专家的指导下,加工厂从原来仅生产绸料和裙子,到现在已有领带、钱包、遮阳帽、手提包等20余种产品。

打开市场,艾德莱斯绸才能走得更远。搭乘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当地政府部门对“吉亚丽人”艾德莱斯绸加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抽丝间、染料间、织造间、产品展示间等功能齐全的生产基地,并成功入选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在促销产品的同时,也提高了艾德莱斯绸的知名度。

“现在为大家展示的是采用天然蚕丝、纯手工制作的艾德莱斯绸披肩,色彩艳丽、图案精美,现在下单还有优惠……”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则用熟练的语言,又一次开始了网络销售直播。随着时下网络直播的兴起,作为产品讲解员的她又多了一项工作——“网络主播”,村里的艾德莱斯绸产品从网上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

当前,艾德莱斯绸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不少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村民阿布都·哈力克就是其中之一。从北京读完大学后,阿布都·哈力克回到村里,开办了一家艾德莱斯设计工作室。“我把传统的艾德莱斯工艺和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设计出的带有艾德莱斯元素的旗袍很受年轻人欢迎。能够发展家乡特色产业,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他说。

如今,阿孜乃巴扎村的艾德莱斯绸产业已吸纳100余名农民实现稳定就业,年产值近500万元,艾德莱斯绸产业已成为阿孜乃巴扎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这里的村民们说,不久的将来,家乡的艾德莱斯绸会销往更远的地方,乡亲们收入越来越多,未来的生活会像艾德莱斯绸一样绚丽多彩。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