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浙江】美丽乡村,看浙里碧水长流
——省建设厅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美丽乡村,看浙里碧水长流
——省建设厅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

2021-11-03 08:32:25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久久为功18年,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推动实施“千万工程”,并真正转化为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具体实践,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在此基础上,浙江省于2019年吹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号角,颁布施行了全国首部省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建立符合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公开事项名称

【浙江】美丽乡村,看浙里碧水长流
——省建设厅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03

制发日期

2021-11-03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久久为功18年,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推动实施“千万工程”,并真正转化为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具体实践,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于2019年吹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号角,颁布施行了全国首部省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建立符合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5万个,现有处理设施实现运行维护全覆盖,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为89.63%,不断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是建党百年,亦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为进一步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今年7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力争用五年时间,初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底,所有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要实现行政村覆盖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95%,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优选模式 精准治污

实现一地一策全域覆盖

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就是守护好绿水青山。

古色古香的休闲亭台,郁郁葱葱的乔灌木,池塘内碧水盈盈……走进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长山一村村北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就像来到了一处开放式的花园绿地。

“这是进水口、这是厌氧池、这是生物池,这是出水口,通过具有透水性的基质如土壤、砂、砾石、矿渣、生物质填料等过滤,再由植物吸附,更好地净化了水质,守护村庄的美丽整洁。”村干部介绍这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时说,在人工湿地部分,设计施工单位通过一系列水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的技术手段,让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摆脱传统“污水池”的概念,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后花园”。

“闻不到臭味,流出来的水很清,想不到污水处理设施会建得这么漂亮,就像个花园一样。”如今,在长山一村,住在这个“花园”隔壁的倪阿姨,每天要带着孙女来这里散步玩耍。

这只是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

省建设厅自2019年全面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来,组织各地全面完成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先后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规程》等26个标准导则,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联网的运维管理平台,2020年底又会同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体系化、规范化、数字化开展。

“按照《方案》,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户为单元,遵循城乡发展演变规律和人口流动趋势,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有序推进,优先解决重点区域治理问题。”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省建设厅坚持一地一策,因地制宜精准治污。“根据不同地形地貌特征、生产生活特点,科学划定纳厂处理、集中设施处理、户用设备处理或管控治理范围和对象,实现全域精准治理。”

数字赋能 提升质效

守护绿水青山美丽常态

这个时代,数字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利器,数字化改革成为了数字赋能的动力和关键变量。

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也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注入“智慧因子”。

“你看,目前整个建德800多个终端几乎都是绿色,意味着这些终端全部运行良好,如遇黄色,就是提醒工作人员这个终端要进行检修维护了。”在建德农村生活污水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边展示建德“绿色管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平台一边介绍。

平台上不仅清晰显示了建德87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还能够实时查看终端覆盖的受益农户、故障终端具体问题、运维负责人员,以及最近一次设备维护时间等信息,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维的可视化、便捷化、智慧化。

根据《方案》要求,省建设厅将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维和决策分析全过程,加快推进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基础信息数字化、水质检测动态化、问题处置便捷化、辅助决策智能化。

“力争在2022年底前,日处理能力200吨以上处理设施率先实现进出水水量、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

建管并举 长效运维

共建宜居美好幸福家园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更在于后期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因此,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机制,明确设施管理主体和管护要求至关重要。

青草依依,鱼游水中,背后是污水处理设备不分昼夜地运转。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鸡鸣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的设备管理人员正根据智慧农污新概念,对终端机房的设备做了进一步检验升级。通过监控及网络连接,鸡鸣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与总部中控平台实现实时数据画面连接,技术人员不用出门就可以接收到各种监测数据。

在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洪家中心村,当地运维模式主要由运维企业安置运维服务站点,智能化监管平台为辅助运维管理模式,实现运维的“专业化、网格化、智能化”。

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采取以购买第三方服务为主、村镇自行运维为辅的方式。2018年起,为提高处理设施运行效果,我省探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工作。到2020年底,已有11406个处理设施开展标准化运维,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的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今年底前将实现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处理设施全覆盖。

推广以落实村级、乡级站长工作责任为重点的站长制,完善包括县、乡、村、农户、第三方运维单位在内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模式。2022年,要实现既有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设施……省建设厅不断探索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践,已转化为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富路上,全省建设人还将不断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有”向“好”和“美”转变,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共同描绘美丽乡村的崭新图景。(南苏 胡金法 邱亦东)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