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织密“保护网” 筑牢“防贫堤”——渭南市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织密“保护网” 筑牢“防贫堤”——渭南市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纪实

2021-11-19 10:08:56

本报记者 程伟今年以来,渭南市将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一户不漏”的原则,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方式,建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测预警和帮扶体系,织密监测“保护网”,切实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堤坝”。抓风险预警确保监测不留死角“延斌,你媳妇恢复咋样了?”“好着呢,恢复得差不多了。

公开事项名称

织密“保护网” 筑牢“防贫堤”——渭南市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纪实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19

制发日期

2021-11-19

本报记者 程伟

今年以来,渭南市将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一户不漏”的原则,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方式,建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测预警和帮扶体系,织密监测“保护网”,切实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堤坝”。

抓风险预警

确保监测不留死角

“延斌,你媳妇恢复咋样了?”“好着呢,恢复得差不多了。”“家里还有啥困难没?”“没有,都好着呢。”10月30日一大早,澄城县韦庄镇庙西村4组组长王宏斌来到村民张延斌家,嘘寒问暖,了解情况。

张延斌家是今年排查出的边缘易致贫户。作为村里的防返贫监测网格员,王宏斌时刻关注着这一家人的生活状态。

今年4月底,张延斌的妻子陈菊红突发颈动脉瘤破裂伴蛛网膜下腔出血,先后花费了24万元,让这个原本还算富裕的家庭一时陷入了困境。“‘农合直通车’报了11万元,但是‘大病医保’需要出院后回县上报销。”张延斌说,他一时凑不到那么多钱,急得团团转。村网格员王宏斌在排查时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村“两委”进行了上报,经过综合研判后,张延斌家被纳入边缘易致贫户,村干部为其落实了帮扶措施,让张延斌家很快渡过了难关。

今年以来,渭南市综合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定期摸排、及时筛查预警,对全市农户开展监测预警,并常态化、全方位跟踪掌握易致贫返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该市以村组干部为骨干,建强网格化监测队伍。目前,全市村(社区)、组网格员达到19226名,补充风险排查员15440名(其中公益岗位1223名,党员岗位9054名,其他5163名)。该市进一步细化了18个行业部门监测预警指标,市级部门今年共筛选预警信息7.1万余条,经核实后纳入监测对象21户57人,同时引导全员参与监测,在渭南市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上增设“一键报贫”模块,为全市300多万农村人口自主申报提供便捷渠道,市乡村振兴局监测中心对后台数据实行日统计,确保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测预警。

抓机制推动

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2021年3月,对于合阳县和家庄镇和家庄社区的周社义家来说,是最难熬的日子。一直患有脑梗的妻子王自兰被查出脑瘤,在西安做了开颅手术,这对于子女在上学、仅靠周社义一人支撑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社区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上报村委会,随后,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入户核实,最终经过综合研判,县、镇两级审核后,将其纳入了“脱贫不稳定户”。

针对周社义的家庭情况,村“两委”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一方面,与镇卫生院联系,确定慢性病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检查,为王自兰制定康复计划。另一方面,协调镇社会事务办,为周社义一家申请了低保补助,同时,积极与学校沟通,争取教育资助,并联系一名爱心人士,资助其女儿上大学。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目前,王自兰身体恢复良好,周社义也腾出时间务工,一家人的生活回到了正轨。

为了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今年以来,渭南市先后建立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快速预警响应、网格员保障、常态督导等防止返贫四项机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消除返贫隐患。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报送周报告55期,核查了14批次572个村。该市财政部门还列支专项经费,通过“财政补一点、企业帮一点”的方式,累计为网格员每人每月补助50元通信费用,保障了村级监测预警队伍的稳定。紧盯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该市还成立专项督导组,常态化开展督导暗访,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全市共印发整改方案4件、通报4期、提醒函6期。

抓措施落实

确保帮扶见成效

蒲城县桥陵镇联兴村村民胡晓强有一手电焊的好手艺。前些年,靠着这手艺,全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初,村民请他帮忙焊接房门,胡晓强在操作过程中,焊接的火花引燃了村民家过年燃剩的烟花,胡晓强瞬间被大火吞噬。尽管他被村民救了下来,但这场意外使胡晓强烧伤了双手和面部,落下了四级伤残,不但花光了积蓄,电焊的活计也做不成了。

该村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将胡晓强家按照程序纳入了边缘易致贫户,并上报县乡村振兴局,申请“防贫保”。

“我治病花了20万元,通过‘新农合’和‘大病医保’报了近10万元,防贫保险又兑付了4万元,国家管大头,我自己出小头,还是党的政策好。”胡晓强动情地说。

为防止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渭南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通过配强村级“主心骨”,全市于今年6月底完成新一轮驻村派驻及培训工作,共选派第一书记1140名、驻村工作队员1960名,全面加强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通过签订镇、村“责任状”,在全市所有镇、村落实“四公开”:即“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流程图”“网格员职责”“防返贫监测网格责任体系图”“网格员考核办法”上墙公开,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工作流程和监测范围开展工作,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落实体系。

通过常态化排查“促实效”举措,渭南市还以村为单位,对农户进行分类监测,建立重点户、预警户和一般户花名册,村小组网格员每周入户排查或电话访问重点户近况,及时报告结果,镇、村随时入户核实,每月开展研判;市、县电话抽查和直接进村入户暗访相结合,问效政策贯彻和帮扶落实情况,检查结果向县委、县政府直接汇报,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全市乡村振兴季度、年度考核。

通过实施创新举措“提质量”,渭南市率先在全省开展“防贫保”试点工作,建立了“财政出资、企业经办、群众受益”的防贫保险救助机制,重点对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因病、因灾、因学等可能致贫、返贫的人群分类救助。“防贫保”开展以来,试点县已兑付保险补偿金520万元,480户监测对象受益。通过实施精准帮扶“消风险”,该市对1984户6383人的“三类人群”采取“一户一方案”分类施策,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联系人,并根据家庭劳动力状况、致贫返贫风险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每月定期对帮扶情况跟踪监测、分析研判,动态管理,现已落实“三类人群”帮扶措施9183项。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