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记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乌尊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记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乌尊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1-11-16 10:11:3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通讯员 欧龙深秋时节,漫步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乌尊阿热勒村,村道干净,庭院整洁,邻里团结和睦,一派村美人和的景象。这得益于自治区科技厅驻乌尊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曾经的乌尊阿热勒村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渠道窄。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乌尊阿热勒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公开事项名称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记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乌尊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16

制发日期

2021-11-1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通讯员 欧龙

深秋时节,漫步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乌尊阿热勒村,村道干净,庭院整洁,邻里团结和睦,一派村美人和的景象。

这得益于自治区科技厅驻乌尊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曾经的乌尊阿热勒村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渠道窄。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乌尊阿热勒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建强基层党组织

一大早,乌尊阿热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来提·麦麦提萨力就开始在村里转悠了,碰上村民家里有需要帮忙的,他就赶紧搭把手,村民都说阿卜来提是热心肠。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前,阿卜来提就是出了名的热心,村民谁家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村集体活动他也最活跃。综合考察后,工作队将阿卜来提纳入村级后备力量队伍进行培养,并将他送到县委党校参加培训学习。

培训结束后,自治区科技厅驻乌尊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锋继续对阿卜来提进行培养。通过轮岗锻炼、以干代训,阿卜来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显著提高,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

今年3月,阿卜来提顺利当选为乌尊阿热勒村党支部书记。“是工作队给了我为村民办实事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干,让村民满意。”阿卜来提说。

为破解村干部“青黄不接”难题,工作队从优秀村民小组长、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群体中储备6名后备力量,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进行培养。如今,已有3名后备力量成长为村干部。

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村民肉孜托合提·阿不力提甫家以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但因零散养殖不成规模,收入甚微。2019年初,他参加了自治区“访惠聚”农业巡回服务队多胎羊养殖技术培训后,向工作队表达了希望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

工作队为肉孜托合提引进10只高产多胎湖羊,同时邀请养殖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同年产羔22只。通过近3年的精心饲养,如今肉孜托合提家多胎湖羊存栏量达到180只。

肉孜托合提养羊赚钱了。消息一出,村民们纷纷前来围观。

工作队趁热打铁,争取项目资金2800万元,牵头创办了墨玉县田园牧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科技服务团”模式,探索出一条盘活资源、发展产业项目、特色养殖促增收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特别是通过建立村集体经营、合作社支撑、群众参与的机制,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王锋说。

截至目前,合作社有生产母羊2100余只,产羔3500余只,带动10人就业,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带动53户村民发展养殖,户均年增收2万元。

点亮美丽乡村

“曾经的乌尊阿热勒村,垃圾乱扔、私搭乱建现象突出。工作队来了后,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带领村民一起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阿卜来提深有感触地说。

村容村貌的变化,还得从工作队说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打造美丽乡村,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新问题。

工作队通过查阅资料、征求意见等方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文明道德新风。

此外,工作队还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乡村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媳”“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村民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构建起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善治机制,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如今的乌尊阿热勒村,组织强了,人心齐了,脑袋富了,口袋鼓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