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宁夏】陈润儿在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夏】陈润儿在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2021-11-01 15:56:49

本报讯(记者马晓芳)10月30日,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重要论述,强化市县主要责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吸引企业主动参与,统筹部门主导帮扶,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

公开事项名称

【宁夏】陈润儿在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1-01

制发日期

2021-11-01

本报讯(记者马晓芳)10月30日,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重要论述,强化市县主要责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吸引企业主动参与,统筹部门主导帮扶,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反映自治区省级领导和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抓重点村(社区)情况专题片,书面通报了工作推进督查情况。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总结包抓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陈润儿指出,自治区党委提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情的重要指示要求,五级书记齐心抓、领导干部齐上阵、全区上下齐用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乡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整体面貌进一步改善、民生水平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这些成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取得的,凝结着各级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市县干部的辛勤和汗水,体现了大家胸怀全局勇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民谋利践初心的民生情怀、敢于攻坚破难题的过硬能力、履职尽责重实干的扎实作风。要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在总结成绩中坚定必胜信心、在互学互鉴中找准主攻方向、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整体水平,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

陈润儿指出,要切实强化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责任。科学统筹抓谋划,坚持规划先行,兼顾全面、突出重点,通盘考虑、科学谋划乡村的未来发展;突出重点补短板,围绕有效衔接、产业发展、农民收入、乡村建设、公共服务短板,紧盯问题“补”、精准施策“补”、加快进度“补”;以点带面强示范,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总结提炼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引领带动所有村全面提升。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有效宣传发动群众,讲清楚党委和政府的具体政策,讲清楚群众能获得的实惠利益,争取理解、信任和支持;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求所难,通过制度机制保障、项目资金扶持、政策激励带动,引导农民群众从“当配角”向“唱主角”转变;激发农民创造精神,积极调动群众想办法、谋对策,解决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农民增收等难题,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企业主动参与。通过发展产业吸引企业参与,对接市场需求、群众意愿,引进一批乡村情结浓、质量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通过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放心经营;通过创新模式促进企业惠农,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投资主体由政府“一家投”向“多家投”转变、投资方式由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

陈润儿强调,要更好统筹责任单位力量主导帮扶。各责任单位要发挥优势帮扶,加强与区直有关部门、当地市县和乡村的沟通协调,发挥职能优势用足用活各项政策。要聚焦难点帮扶,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找准包抓重点村当前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急需补上的短板弱项,集中资金、集中项目、集中力量开展帮扶。要真心真情帮扶,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务实作风硬的干部沉下去开展帮扶,把自治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的各项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咸辉在会议小结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紧盯目标任务,完善政策配套,强化示范引领,加大推进力度,使各项工作再提质、再提效。要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评价,确保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陈雍在会议上指出,“四大提升行动”实施以来,自治区党委和陈润儿书记高度重视、持续推动,各包抓领导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各责任单位和各级干部倾力帮扶、真抓实干,抓产业发展促进增收致富、抓环境整治提升生活品质、抓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抓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各项工作开局顺利、进展良好、成效明显。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紧盯重点、补齐短板弱项,注重实效、科学统筹推进,抓实主体、调动农民参与,强化引领、突出示范带动,聚集合力、强化协调联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设分会场。自治区在职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各地级市、有关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