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盐池县佟记圈村:教育基地聚人心 组织带头谋发展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发布时间: 2021-10-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盐池县佟记圈村:教育基地聚人心 组织带头谋发展

2021-10-09 15:20:36

走进宁夏吴忠市盐池县佟记圈村,路面干净整洁,墙面粉刷一新,人人笑容灿烂。很难让人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下雨一脚泥,刮风一身土”,村民生活苦不堪言。佟记圈村干净整洁。图片来源:盐池县委宣传部“以前村子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雨水一大,路上长草,只能靠铲车铲。”佟记圈村支书李晓飞说,村子地处盐池县城南部,虽然距离县城仅9公里,但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薄弱,村支部还曾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子发展遇到瓶颈。

公开事项名称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盐池县佟记圈村:教育基地聚人心 组织带头谋发展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09

制发日期

2021-10-09

走进宁夏吴忠市盐池县佟记圈村,路面干净整洁,墙面粉刷一新,人人笑容灿烂。很难让人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下雨一脚泥,刮风一身土”,村民生活苦不堪言。

佟记圈村干净整洁。 图片来源:盐池县委宣传部

“以前村子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雨水一大,路上长草,只能靠铲车铲。”佟记圈村支书李晓飞说,村子地处盐池县城南部,虽然距离县城仅9公里,但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薄弱,村支部还曾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子发展遇到瓶颈。

如何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群众要致富,人心是关键。”李晓飞说,为了聚人心、扶志气,村子打造了数字化党性教育基地,村干部们带头学习,手把手教知识、传经验,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也有了共同的目标,要致富、要发展。

有了富民强村的目标,就要有产业做支撑。村支部在摸清村里资源优势、产业情况及贫困状况的基础上,依托毗邻县城的优势,共同勾画出了在村外租用闲置场地发展肉牛及生产母牛养殖产业蓝图。2020年6月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通过盘活私人废旧棚圈120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存栏肉牛30头、基础母牛61头、种公牛2头,一年收益约50万。

佟记圈村党性教育基地。 图片来源:盐池县委宣传部

“支部往哪指,我们就往哪走。有困难的时候我们找支部,没啥解决不了的。”佟记圈村村民王争说,以前在外打工,老人孩子无法照顾,独身在外开销也不小。在支部的帮助下,自己在合作社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流转的土地还另有进账,一年收入从八千元到近两万元,收入翻了番,也照顾到了家庭。

今年以来,村子又有了大变化,路面硬化了,墙面也重新粉刷。“精美的手绘不仅美观,还有教育意义,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爱护环境,提升素养。” 李晓飞说,今年佟记圈村被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聚力创城,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在清洁家园卫生、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花大力气、下足功夫。

为此,佟记圈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村民既获得了快乐,还懂得了政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村民主动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柴草,拆除乱搭乱建和残垣断壁等。

“作为一名村干部,就要千方百计的为民办实事、真办事。支部方向带的对,问题解的巧,人心聚的紧,才能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增产增收增效益,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寄托和群众的期望。”李晓飞说。(张海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