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各级妇联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6万多个村庄建成“美丽庭院”210万余户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各级妇联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6万多个村庄建成“美丽庭院”210万余户

2021-10-29 09:47:42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近日,山东省妇联开展全省“美丽庭院”创建交流观摩活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获悉,2019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化美化家居环境,创建“美丽庭院”,截止到2021年9月,全省6万多个村庄建成“美丽庭院”210万余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

公开事项名称

山东各级妇联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6万多个村庄建成“美丽庭院”210万余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29

制发日期

2021-10-29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近日,山东省妇联开展全省“美丽庭院”创建交流观摩活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获悉,2019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化美化家居环境,创建“美丽庭院”,截止到2021年9月,全省6万多个村庄建成“美丽庭院”210万余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

山东省各级妇联组织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家庭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程,全力推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给予资金、政策、项目等支持。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省乡村生态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纳入对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争取财政专项资金,为创建提供有力保障。泰安市成立由市委常委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工作专班,“美丽庭院”创建连续两年在全市乡村振兴观摩会中被列入重点观摩项目。烟台市每年以市委名义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将“美丽庭院”创建与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创建美丽庭院样板片区14个。临沂市每年拨付专项资金不少于230万元。德州、滨州、聊城市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乡镇(街道)对村“两委”班子考核、村党支部评星定级等内容。济宁市5个县市区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

各级妇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下文、联合督导、联合调研,形成工作合力。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先后两次出台实施意见,分阶段明确创建任务和推进措施,分工负责,形成合力。济南市层层建立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农办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发布地方标准。威海市联合专业力量率先引进标准理念,首创《精致农家 美丽庭院创建与评估规范》。省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列入妇联系统“破难行动”三项重要任务之一,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各级妇联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制度机制,有力提升了创建工作的规范化。省妇联开发管理软件,健全工作台账,坚持定期调度,动态掌握全省创建情况。委托第三方开展创建工作年度评估,连续两年抽取1万多户入户现场评估,促进创建工作稳步提升。各级妇联纷纷建立“出彩超市”“美家超市”“爱心超市”等,用积分兑换奖品方式,调动广大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创建内生动力。

面对“改变农村大多数家庭以往多年的生活习惯”这样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不惧艰难,知重负重,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在“上下求索”的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积分奖励、“美丽庭院+”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夯实妇联基础、锻炼妇联队伍的实践舞台,会聚了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一大批“各显神通”的创建力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