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药库”产业兴
发布人:陈雪来源:安徽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10-28
视力保护色:

近日,霍山县中药材迎来采收季节。在诸佛庵镇桃源河村,老药农汪敦玉每天查看几片黄精药田,对今年黄精长势颇为满意。

“我在周边不同海拔的药田里种植了50多亩黄精,今年黄精长势不错,一亩能收3000公斤上下。”汪敦玉告诉记者。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药材产业受市场影响大,最怕的就是盲目跟风,一窝蜂种植。”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汪兴告诉记者。

在霍山县种植繁育石菖蒲的梁志苍对此感触颇深。他种过10多种药材,大多是跟风种植或者引进品种种植,这些品种要么不适合霍山县的水土,长势不佳,要么因为市场逐渐饱和、过热而导致价格暴跌。3年前,听从专家建议,梁志苍开始培育石菖蒲。

“石菖蒲是霍山县道地药材,原本都是野生的,这几年我就研究如何进行人工种植。”梁志苍说。

如今,在霍山县与儿街镇凡冲村,梁志苍的300余亩石菖蒲长势很旺。明年,他的石菖蒲基地就可以大量收货,预计每亩年产值可达6万元。

“现在已经有不少药材商上门和我洽谈明年石菖蒲的收购了,县里也有别的乡镇药农学习人工培育石菖蒲。这么多年摸索,我发现种植中药材有两点最为关键,一定要是本地的道地药材,而且不能跟风种植,要走在市场前面,种植市场紧缺品种。”梁志苍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引导中药材产业发展,加快打造“西山药库”,霍山县修订中药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立中药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对当地特色道地中药材原种保护、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市场建设等产业链各环节予以全面支持。

“我们降低了扶持门槛标准,让更多的药农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通过政策引导,避免药农一窝蜂种植单一品种的热门药材,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汪兴告诉记者。

霍山县还以县经济开发区中药产业园为依托,推进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在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打造以道地中药材资源为主的普通食品、保健品及药品深加工的中药产业园,进一步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提高霍山中药材的议价权,增加药农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