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银保监会刘福寿:五方面着手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证网

发布时间: 2021-10-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保监会刘福寿:五方面着手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2021-10-22 14:18:48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见习记者 石诗语)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近年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逐步改善等方面。“但也应该看到,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还存在信贷投放不均衡、产品匹配度不足、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备等问题。

公开事项名称

银保监会刘福寿:五方面着手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22

制发日期

2021-10-22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见习记者 石诗语)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近年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逐步改善等方面。

“但也应该看到,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还存在信贷投放不均衡、产品匹配度不足、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备等问题。”刘福寿强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从五个方面着手,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一是大力提升涉农金融服务水平。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面貌改善、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各类银行保险机构优势,结合各自定位和战略,按照错位竞争策略,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农村信贷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县域金融供给能力。结合县域产业规划,提高全国整体县域信贷资金的适配性,优先提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存贷比,发挥信贷资金引领作用,推动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保障县域银行物理网点供给。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县域客户融资、理财、保险、养老、财务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需求。

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惠型保险供给。持续优化农业保险发展的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更优质的保险服务。积极发展普惠型人身保险,完善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运行机制,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满足多样化养老的需求。

四是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力争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全覆盖。积极推动各地建立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政府职能部门涉农信息数据,制定数据标准规范,完善信息共享规则,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风险补偿基金、信用保证保险等风险分担体系,提高银行机构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服务乡村治理变革,立足不同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特点,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地区选取有代表性的地市或县,因地制宜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更广大地区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