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特色产业
今日新疆“农民富、乡村美、产业兴”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中国妇女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10-18
视力保护色: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黄威

喀什地区莎车县戈壁产业园蔬菜大棚内,从山东聘请来的技术员正在给种植户传授辣椒种植管理技术。昔日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如今变成了产业发展的“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要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一年来,新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措并举发展各类特色产业,为“乡土”持续注入蓬勃生机和活力。天山南北,农民富、乡村美、产业兴的景象正在呈现。

好山水带来好日子

金秋时节,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景区内,身着蒙古族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正在同游客一起尽情歌舞,高亢悠扬的蒙古族长调伴着马头琴的婉转缠绵,吸引游客们驻足观赏。近年来,博湖县不断加大博斯腾湖生态保护力度,并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通过“绿色经济”将博湖县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大公园”,推动旅游全域化、品质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我想把我们博湖县最美的地方介绍给大家。”担任景区讲解员的萨日古丽·达吾提谈起家乡近些年的变化,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我们用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发布景区视频,可以得到额外的奖金,平均每月可以拿到3000~4000元,再加上基本工资,月工资可以达到7000元左右。”萨日古丽笑着说:“我们已经奔小康了。”

美景有了,还要有美酒。目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还大力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新业态,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效应,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深度融合,推动葡萄庄园生态游、采摘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不断完善,助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焉耆回族自治县处于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是新疆四大葡萄酒主产区之一。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下,焉耆县大力发展酿酒葡萄产业,规划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先后引进种植企业28家,形成了集葡萄种植、苗木繁育、技术研发、加工贸易、葡萄酒文化展示、餐饮住宿、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年综合产值突破2.5亿元。

新产业构造新愿景

葱岭峡谷之间,同样得到阳光普照的还有一个颇具名气的小康村——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孜勒苏州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26岁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古丽夏提·吐尔达洪,在学业结束之后回到了村里。因巴音库鲁提村自然条件恶劣,回村后的古丽夏提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每天的生活就是去草场放牧。

生活出现转机是在2019年,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全州唯一一座村级光伏电站在巴音库鲁提村成功并网。这里全年可利用光照时间长达1800小时,光伏发电具有充分优势。截至2021年8月底,电站年收入约70万元人民币,是巴音库鲁提村稳固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保障。如今,依托村里的光伏扶贫电站的公益性岗位,古丽夏提有了正式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村文化活动和各类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每月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深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孜汗村也彻底变了样。整洁宽敞的街道和两侧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建筑,无花果风情一条街上的大宫度假村、乌孜克仁达西打馕部、“洒冷到克”店、无花果旅游园等都成了游客打卡点,阿孜汗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阿孜汗村党支部书记朱志栋介绍,在打造无花果风情街的基础上,阿孜汗村还持续优化村容村貌、完善功能、丰富内涵,着力创建特色空间布局,努力将本村打造成南疆乡村旅游新地标、乡村振兴示范点。截至今年7月,阿孜汗村无花果风情街已建成1.6公里,沿线分布居民108户,其中具有经营性质住户占50%,受益群众超过1500人。“乡村旅游是村里发展重点之一。我们要依托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只有这样,才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快、走得稳。”朱志栋说。

农民画绘出新生活

素有“瀚海明珠”美称的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被誉为“刀郎之乡、红枣之都”。依托原生态沙漠、刀郎农民画和刀郎民俗文化等特有资源,麦盖提县因地制宜地打造了集创作、培训、展示、销售、民俗民风体验等为一体的“刀郎文化名镇·中国刀郎画乡”。

今年43岁的米那瓦尔·木台力甫从小便跟着大院里的爷爷奶奶画画,如今她已成为麦盖提县第一小学的美术老师,每年教授上百名孩子学习农民画。“你以后一定要把农民画抓好,如果没有坚持的话,农民画以后就不存在了。”父亲临终前的嘱托成了米那瓦尔守护这份乡村文化的不竭动力。

生活有多精彩,农民画就能描绘出多精彩。经过20多年的精心培育和发展,农民画已成为麦盖提县刀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绘画以当地农村劳动成果、民风民俗、日常生活、民族传统以及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憧憬和追求为素材,新颖大胆的用色构图变化,贴近时代的画面内容等特点受到游客的青睐。

此外,刀郎画乡还将农民画和文创产品有机结合,把农民画从纸上“搬”到了文创产品上,设计出纪念盘、明信片、冰箱贴等近10种刀郎农民画衍生品,让刀郎农民画衍生产品既走进景区又走进网络。据悉,为聚焦乡村振兴、特色旅游发展,刀郎画乡旅游景区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打造,将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开发各类特色文创旅游产品,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开拓了一条特有的致富创收之路。

今日之新疆,各族群众生活美好,村美、民富、业兴的宏伟愿景,正一步步实现。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路上,新疆处处迸发出新的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