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出版发行

发布人: 陈雪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10-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出版发行

2021-10-15 08:35:52

由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写的《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为致敬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国家相册》栏目组从已播微纪录片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9期,并以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的部分精彩内容为开篇,化视频产品为图文并茂的书籍,多角度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沧桑历程。

公开事项名称

《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出版发行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10-15

制发日期

2021-10-15

由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写的《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为致敬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国家相册》栏目组从已播微纪录片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9期,并以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的部分精彩内容为开篇,化视频产品为图文并茂的书籍,多角度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沧桑历程。读者不仅可以品读欣赏感人的故事细节、难得一见的老照片,还可以扫描书中二维码,同步观看微纪录片。

本书以小切口反应大主题,以影像记忆的方式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反贫困斗争的伟大胜利。

《国家相册》栏目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丰富的馆藏历史照片创办,通过珍贵影像、视觉特效和人文讲述,引领观众重温家国记忆,以史为鉴,收获启迪。栏目从2016年9月开播以来,每周五与观众见面,目前播出了四季、两百多期节目,内容涵盖历史、民生、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全网总浏览量超过30亿次。

《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后记(节选)

照片,将时光中最动人、最震撼、最细致的瞬间定格。

如果没有那些用镜头记录的岁月,我们未必能如此强烈地感受人类减贫的中国故事如此传奇。要知道,仅仅在二三十年前,西北干旱之地,母亲往孩子脸上喷一口水,就算洗脸;深山峡谷之间,人们外出只能靠溜索道过河;对于生在大凉山深处的彝族女孩来说,上学竟是新鲜事……假设没有影像为我们唤醒记忆,这一切真实存在的过往,在后来者眼中,或许遥远得像“天方夜谭”。

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了自1892年以来的上千万张珍贵历史影像,走进这里,就打开了一部国家相册。2016年9月,基于这些老照片,新华社微纪录片栏目《国家相册》诞生。近五年来,它用三季187期节目,细述鲜为人知的故事,打开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其中,许多故事讲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的勇气、责任和担当。我们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9期,并以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的部分精彩内容为开篇,化视频为隽永图文,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胜利致敬。

“无限定格于有限,言犹未尽还无言。”相比于历史的辽阔画卷,我们所能呈现的只是片段。希望这些鲜活故事所带来的感动与感慨,能让大家领略沧桑百年的澎湃壮阔。

《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内页(出版方供图)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