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盐田虾律动乡村振兴曲
发布人:陈雪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10-15
视力保护色:

金秋时节,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的盐田虾养殖基地里,宽阔的虾塘水面颇为壮观。伴随着打氧机的工作节奏,塘面泛起层层涟漪。

早上不到8点,盐田虾养殖户郭庆华来到虾塘。撒网、收虾,每一个步骤他都非常熟练,一批又一批虾被捞上岸分拣打包。“这虾鲜甜、劲道,营养价值高,老主顾点名要。”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渔业特色产业,通过选育新品种,推广养殖新模式,让盐田虾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滨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景明说,沾化盐田虾生长环境处于北纬37度线附近,昼夜温差大,海水盐度高。高盐度的海水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能够有效抑制病菌生长,出产的盐田虾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过去,滨州沾化的养殖户多从海南购运虾苗养殖。但是,鲁北地区海水盐度较高,外地虾苗成活率不高,在高盐环境里生长很慢,而且虾苗价格贵。养殖户不仅承受了高额的成本,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历经数年培育,位于沾化区滨海镇的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成功选育出能适应当地海水环境的虾苗。目前,从种虾培育一直到外塘养殖,虾养殖全产业链彻底告别了“外援虾”,实现了“滨州虾滨州造”。

为了让养殖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沾化区探索形成“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养殖户”订单式渔业发展模式。这几年,滨海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渔业龙头企业,依托海洋牧场示范片区,将养殖订单打包发给合作社,再派单给养殖户。龙头企业为养殖户提供优质海产品种苗和技术跟踪服务。

刘景明介绍,盐田虾饲养周期控制在5个月左右,养成后公司负责回收,普通养殖户的收益也得到了保证。企业、合作社、养殖户形成利益共同体,三方互利共赢。

“每天早上,我们根据公司的预订,按量捞虾,到时候公司派车来拉,销路不用愁啊!”养殖户许谷雨说,“今年我承包了一万亩虾池,保守估计净收益能到600万元。”

目前,沾化盐田虾已销往北京、山东、江苏、四川、广东等地,以及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为了让盐田虾进入高端市场,当地政府引导帮助虾企打造绿色、健康的品牌,让企业走上品牌化管理的道路。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独特的区位、资源等综合优势,推动现代渔业产业升级,打造现代渔业产业园区,提高科技含量,使渔业产业能够插上科技的翅膀,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滨海镇党委书记阚玉辉说。(新华社记者 邵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