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陈雪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10-15
视力保护色:

在重庆市梁平区,国家储备林内通过种植甜茶发展林下经济。新华网发

位于三峡库区深处的奉节县南津村,国家储备林项目正展示着新的可能。

坐拥瞿塘峡、天坑地缝等旅游资源的奉节县,近年来以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持续发力全域旅游。依托当地国家储备林项目,南津村正加紧打造生态旅游及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以绿化为重要指标的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回顾日本的生态村建设、韩国的新农村运动,都把保护生态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着力点,实现了乡村振兴与生态改善良性互动。”罗廉表示,储备林建设无疑将会为乡村丰富产业体系带来更多可能。

在梁平,500亩甜茶在国储林下长势喜人,未来,甜茶种植面积将逐渐扩展到2万亩;在巫溪,依托国储林项目,当地正在打造全国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厚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的基础;在城口,国储林项目正在成为当地发展避暑旅游、森林康养的重要承载……

据了解,重庆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将以林地为依托,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等林下经济和木本油料、干果产业、林产品加工贸易产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林业产业,联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增收,更大程度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和经济红利。

“我们在梁平区开展的全国首例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还在为有效破解松材线虫病防控难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向国伟说,通过林分改造补种阔叶树、彩叶树,培育近自然的健康森林,还能大幅度提升重庆森林的质量和效益,增加生物多样性,激发生态系统的活力,对于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重庆市下一步将积极促进国家储备林建设与林业产业链延长、“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有机结合,念好“山字经”,写好“林字文”,走好“生态路”,种好“摇钱树”,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助力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