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政策好 果甜蟹肥稻米香
发布人:陈雪来源:辽宁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10-12
视力保护色:

原标题:6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灯塔现代农业发展产业融合政策好 果甜蟹肥稻米香

葡萄装进箱,螃蟹爬上岸,水稻喜开镰……正值秋收季节,在灯塔市古城街道东古城水稻专业合作社,一幅幅收获的喜人画面次第展开,预示着丰收的好年景。

灯塔市东古城水稻专业合作社有3200亩稻田。“今年水稻长势良好,估计亩产能达到1450斤,丰收在望。”合作社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李静是灯塔市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中心退休高级工程师,一直研究水稻病虫害课题。

灯塔市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省绿色水稻之乡,先后被列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和省万亩高标准农田试点。近些年,灯塔市现代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土地变股权,农民变股民,年底就分红,收入成倍增。”这是东古城村村民的顺口溜。

合作社成立以来,流转了3200亩水田,还全程托管3个乡镇8个村8000多亩水田,实现了水稻的绿色种植及规模化种植。2016年开始,为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合作社开始多元化发展,成立百亩锦绣海棠园、葡萄采摘园、休闲垂钓鱼塘,还有精美的稻田画观赏区。

旅游产业的大力开发,带动了村民就业。“70多岁了还能上班,不用出村,这活儿上哪儿找啊!”“我在葡萄园一个月能赚3500元,抬眼就能望见自己家。这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东古城村胡忠佩、金树瑞等村民一边干活,一边笑着感慨。

今年,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绿色水稻回收订单,统一加工,统一包装销售。“隆粳香”大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及有机食品认证,富硒米、冷鲜米、鸭田米、蟹田米、龙虾田米和清水香米6个系列畅销全国,香飘万家。

近年来,合作社常年与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合作,开展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研究开发及新技术推广应用。合作社还成立专家工作站、农业科普大院,为广大农户提供免费的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建有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示范“水稻—河蟹”“水稻—小龙虾”共作两种综合种养模式。

包括东古城水稻专业合作社,灯塔市现有6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带动灯塔现代农业发展。目前,“灯塔大米”“灯塔葡萄”获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全市农产品商标注册多达400余个,赵铁英辽峰葡萄、“波特”蔬菜、“奕农”系列产品等一批农产品,在全国各级各类农展会上多次获得金奖,远销全国各地。

本报记者 严佩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