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好产业 敲开致富门
——抚顺县八家子村从贫困村蝶变为全国文明村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辽宁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8-04
视力保护色:

本报记者 周 明 崔振波

7月的辽东山区,翠色欲滴,鸟鸣盈耳。

骄阳下,马从文背着筐,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柞树林中,将一张张粘着蚕卵的牛皮纸条挂在枝头上。

“眼下正是秋蚕上山的季节,这些蚕卵经过一夜孵化,就会变成幼虫。”马从文一边擦着汗,一边对记者说,“再过两个多月,这满山的柞蚕就会作茧,能给我们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

夕阳西下,忙活了一下午的马从文坐在山坡上的一棵大树下乘凉。望着远处连绵起伏的丘陵,他感慨道:“以前守着大山过穷日子,如今选对了产业,这青山真的变成了咱老百姓的金山喽!”

马从文一家4口曾经靠种玉米为生,一年下来,收入不过4000元,30多年的老房子也因年久失修,漏风漏雨。

马从文所在的抚顺市抚顺县石文镇八家子村地处大山深处,被称为“村中村”,靠天吃饭的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那时,村里的路是泥巴路,村民住的是土坯房。

这样的状况从2013年开始改变。

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我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致富。针对村里山多地多的特点,八家子村确定了发展养殖、种植特色产业的脱贫思路。

2014年,在村里帮助下,马从文开始养蚕,当年收入5000多元。尝到了甜头,马从文家连年扩大养殖面积,如今已发展到近10公顷,年收入近20万元。

“现在,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养蚕,不仅摘了‘穷帽’,还踏上了致富路,收入最多的人家,年收入五六十万元。”马从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中,可以放养两茬柞蚕,一公斤蚕种1000元,平常年景可收获150公斤蚕茧,每公斤蚕茧售价36元左右,放养一公斤蚕种,刨除成本净赚一万两三千元。”

腰包鼓了,底气就足了。2018年,马从文把家里的老房子扒了,盖起三间大瓦房,里外都贴上了瓷砖。他又花了36万元给儿子在城里买了商品房,家里还添了辆小轿车。

目前,八家子村已广泛发展葡萄、榛子、柞蚕、蛋鸡和绒山羊五大特色产业,每户都有两个以上的种养项目,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半数以上农户家买了车。

经过全村人共同奋斗,曾经深度贫困的八家子村向小康生活进军。路通了、村美了,村民比着盖新房、买轿车,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

行走在八家子村,平整的柏油路蜿蜒其间,家家户户都是四合小院,房前小花园,屋后菜园子,门前有水泥路,村中有小广场。村内健身步道、村民服务中心、医务室等设施齐全,完全是一幅美丽乡村的模样。

在路边一户村民家,男主人唐玉杰说起村里的变化十分感慨。“以前,路两边是臭水沟,一到夏天,家里连窗户都不能开。现在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厕,臭水沟铺上管网埋在地下,路边有花、有树、有景,就像住在公园里似的。”唐玉杰说,过去,村里有条件的人家都到城里买房,如今,村里越变越美,谁也不走了。

村党支部书记唐玉超告诉记者,村里利用集中整治和群众自发两种途径,对道路、河道、农田等公共空间进行治理,还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全村分为12个网格,对网格内村民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服务。

网格员来自于村民、服务于村民。村里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邻里纠纷,村民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任何事情,在微信群里说一说,网格员就站出来,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

村民冯素艳是第三网格的成员。前两天,有村民反映村里一盏路灯不亮,她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问题当天就得到解决。

第八网格的网格员张多汉听说两位村民因为琐事闹矛盾,马上前去调解。在他的劝说下,两人重归于好。

在八家子村,小到路灯不亮、邻里纠纷,大到村里的工程决策,网格管理已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去年,八家子村实施美丽庭院、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20余个项目,村民参与300余人次,再一次印证了网格化管理的凝聚力。

“我们村在创新服务方式的同时,以‘家文化’引导,营造了邻里团结、村民互助的人际关系,大家共建共享和谐乡村大家园,一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唐玉超说。

如今的八家子村,产业兴旺,家园洁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2017年,八家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从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文明村,八家子村村民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小康什么样?就是我们村这个样!”

推门泥土路,举目是荒山……贫穷落后是昔日八家子村的真实写照。

几年间,八家子村“破茧重生”,成为全国文明村,村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

四处荒山,没有区位优势的八家子村,从选对产业开始,开通致富之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管理创新,探索出一条村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和谐发展之路,让村民有了无可替代的归属感。

村党支部书记唐玉超说,致富路是闯出来的,好日子是拼出来的。

这是肺腑之言。

的确,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尽管充满艰辛、洒满汗水,但收获的却是累累硕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八家子村的蝶变之路,就是最好的印证和诠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