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国务院扶贫办以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旗帜网

发布时间: 2020-08-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务院扶贫办以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20-08-24 11:10:08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国务院扶贫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以深入开展“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为抓手积极创建模范机关,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公开事项名称

国务院扶贫办以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8-24

制发日期

2020-08-24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国务院扶贫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以深入开展“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为抓手积极创建模范机关,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建立落实台账,跟踪督导问效,定期开展“回头看”,走好“最先一公里”。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和疫情防控“加试题”,确定9个方面37项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抓紧督办;建立完善疫情分析应对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从实从细出台应对举措;对52个未摘帽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因受疫情、灾情等影响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忆初心、守信仰、寻足迹、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忠诚、牢记历史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克服疫情影响,以实际行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在面对脱贫攻坚到了收官期、各项工作正是最要紧最吃紧的时候,着力锻造一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队伍。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决胜攻坚、岗位建功”,推行“月度比进展、工作比创新、实干比标杆”做法,设立先锋党支部流动红旗,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优化司局班子年龄、学历、专业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注重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今年以来分3批次对20名党组管理干部予以选拔使用和晋升职级。坚持严管厚爱结合,选树“弘扬抗疫精神、奉献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大家以“滚石上山”的耐力和毅力提速攻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干部从正月初三就陆续到机关上班,到岗率一直保持95%以上;完成收官之年重点工作总体设计,组织驻村干部尽快返岗,及时出台支持政策,推进已有工作部署落实,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和扶贫项目、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开工复工率,实现较大幅度提高。

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针对收官之年容易出现的问题,就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防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纳入常态化暗访和督导工作,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采取谈话提醒、推送廉政信息、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严明纪律、及时预警;制定勇于担当廉洁用权有关规定,明确行为底线,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活动,通过学习经典著述、查摆顽症痼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开展整改等推动办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成效。

强力推进任务落实。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推动各地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对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村给予倾斜和保障,逐县逐村制定作战方案,凝心聚力抓攻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稳定增收帮扶措施,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广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志扶智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培育自我发展能力。较真碰硬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巡查、工作抽查,开展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注重强化脱贫攻坚能力建设,组织编写培训参考大纲,做好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轮训工作;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目前已有11.2万名干部在线学习;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深入开展人才回引工程,到年底实现每个贫困村有3-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目标,带动贫困群众有效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供稿)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