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在关心关爱上用情用心用力 推动驻村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政策法规司

发布时间: 2020-06-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在关心关爱上用情用心用力 推动驻村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2020-06-28 15:16:53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现有3.5万名驻村工作队员与当地基层干部并肩战斗,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主要做法如下。一、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一是健全管理机构。由省、州两级组织部门牵头成立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协调小组;在县、乡两级组建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构建了省、州、县、乡四级上下联动、贯通到底的管理体系。二是明确管理责任。

公开事项名称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在关心关爱上用情用心用力 推动驻村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6-28

制发日期

2020-06-28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现有3.5万名驻村工作队员与当地基层干部并肩战斗,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主要做法如下。

一、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一是健全管理机构。由省、州两级组织部门牵头成立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协调小组;在县、乡两级组建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构建了省、州、县、乡四级上下联动、贯通到底的管理体系。二是明确管理责任。全覆盖向88个贫困县和8502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和第一书记,形成总队长驻县指挥、第一书记一线管理、工作队员驻村帮扶的工作链条。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工作队员每日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手机签到,及时上传工作动态和日志。利用12371“云岭先锋”热线定期开展电话抽查,动态了解工作情况。

二、抓实教育培训,帮助驻村干部理清思路找准重点。一是组织全覆盖培训轮训。每年分级分层对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轮训。今年5月至6月,主要集中做好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轮训工作。二是创新举办“大讲堂”。定期举办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大讲堂”,采取视频形式,直接面向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和工作安排,并配套下发“驻村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促进作用发挥。三是坚持开展“三讲三评”。坚持每季度在贫困村组织开展以驻村工作队员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评工作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评内生动力为主题的“三讲三评”活动,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思想教育与工作部署“双融合”。

三、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工作队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是落实经费保障。省财政每年为每个总队长安排工作经费10万元;为驻村第一书记安排工作经费1万元。各级派出单位每年按照省级2万元、市级1万元、县级5千元标准为驻村工作队员安排工作经费,按照每人每天50元标准落实生活和通讯补助,并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待遇。二是强化安全管理。制定做好驻村工作队员安全管理和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保障和紧急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每年全覆盖对驻村队员进行健康体检。定期开展安全业务培训,提高防范交通事故、预防突发疾病的能力本领。对突发疾病、意外受伤或患急危重症的驻村工作队员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做好医疗服务。三是落实减负要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报表台账过度留痕等问题。要求各级不得随意取消驻村干部休息休假。

四、强化关怀激励,让驻村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一是出台关爱政策文件。由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扶贫等部门下发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通知,明确17项具体措施。二是加大抚恤救助力度。实施“云南省驻村扶贫工作百亿保障计划”,从2017年起,由33家省级保险机构为驻村工作队员累计捐赠价值853.76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定期走访慰问。2018年和2019年,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累计对3539名在脱贫攻坚一线因公牺牲、受伤和患重病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及家属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398.18万元,并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加大培养使用。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2019年全省共提拔使用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5640人、成绩优异的驻村队员1795名。五是注重表彰激励。单列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不占地方和派出单位名额。连续4年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44个、先进个人990名。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大力宣传驻村干部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