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安徽】这里曾“因水致贫”,如今却浴“水”重生

发布人: 韩世雄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5-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徽】这里曾“因水致贫”,如今却浴“水”重生

2020-05-06 17:20:30

新华社合肥5月4日电 四月的淮河畔谷美花香,清冽的淮水徜徉在皖北平原,鱼跃鸥飞。张朝玲仿佛头一回看见这样的淮河。6年前,她拗不过丈夫的执意,举家搬回了这个当初拼了命逃离的“水窝子”。此刻,她庆幸自己回来了。淮水汤汤,曾福泽于民,亦降祸于民。新中国成立以来,淮河干流安徽段共设行蓄洪区20余处,区域内生活的人曾“穷于水、困于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在淮河两岸打响。

公开事项名称

【安徽】这里曾“因水致贫”,如今却浴“水”重生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5-06

制发日期

2020-05-06

新华社合肥5月4日电 四月的淮河畔谷美花香,清冽的淮水徜徉在皖北平原,鱼跃鸥飞。

张朝玲仿佛头一回看见这样的淮河。6年前,她拗不过丈夫的执意,举家搬回了这个当初拼了命逃离的“水窝子”。此刻,她庆幸自己回来了。

淮水汤汤,曾福泽于民,亦降祸于民。新中国成立以来,淮河干流安徽段共设行蓄洪区20余处,区域内生活的人曾“穷于水、困于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在淮河两岸打响。改善人居环境、兴建基础设施、发展适应性产业,沿淮多地闯出了一条因水制宜、生态优先的脱贫“水路”。

过往的苦难和奋斗,是为了迎接这一刻的到来!2020年4月29日,安徽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至此,沿淮行蓄洪区贫困人口全部告别贫困!

从“恨水”到“爱水”


4月15日,在阜南县郜台乡,居民在家中制作柳编制品。新华社发(周牧 摄)

这是淮河岸边特有的景象。沿路一排排去皮的杞柳枝,在骄阳的烘烤下,发出浅黄的光泽。

熟练的手法,翻飞的柳条,街头巷尾,人们在说笑中,麻利地编织着形状各异的篮子、簸箩。

三十年前,这样一个簸箩,对于张朝玲一家五口来说只能换取几顿米和一点盐。

那时,地处淮河中游的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宋台子村还是一个穷苦的“水窝子”,20岁出头的张朝玲每天望着水中恣意生长的杞柳,最大的愿望就是逃出这里。

杞柳喜水,人却恨水。

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因“两头高、中间低”的独特地形,中游地区十年九灾。每至汛期,两岸便只剩一片泽国、百座“孤岛”和几万个风雨飘摇的家。

“泥巴墙,泥巴凳,除了泥巴没家当。”冬棉夏单全都搭在一根麻绳上,水来了,拽上就跑,水退了,人再回来。

“家住沿岗头,吃水贵如油,盼水水不来,恨水水不走。”“因水致贫”的行蓄洪区成为安徽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霍邱县王截流乡军台村党总支书记陈家好不信“邪”,“怎么就不能做点水‘文章’?”

王截流乡地处淮河流域最大的城西湖行蓄洪区,这是水洼子里的“锅底”。

从2015年入冬到第二年开春,他顶着骂声一片,硬是在村里核心区蹲守了几个月,协调农户置换土地,准备连片发展“稻虾共养”。贫困户陈家富怕“呛水”,陈家好拍着胸脯说,“你大胆干,虾苗我给你!亏了算我的!”

路子走对了,劣势也能变优势。敢于“吃螃蟹”的十多户贫困户当年就达到了脱贫条件。

新中国70载治淮不辍,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2007年以后,得益于临淮岗水利工程的投入使用,淮河再无泄洪。

立足资源禀赋,化水害为水利,发展适应性产业,沿淮行蓄洪区探索特色产业扶贫之路。深水鱼、浅水藕,滩涂洼地种杞柳,鸭鹅水上游,牛羊遍地走……一幅绿色发展的画卷正缓缓铺开。


4月15日,在阜南县郜台乡,居民在整理制作完成的柳编制品。新华社发(周牧 摄)

杞柳成了“摇钱树”。张朝玲回来了,带回了一个年产值近2000万美元的柳编厂,带动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陈家好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龙虾书记”。每天3万斤龙虾从军台村运往全国各地,全村发展稻虾产业1.3万亩。

静静的淮河故道上,朝阳从树林中探出头,颍上县王岗镇淮罗村这个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迎来新的一天。

“这里是唐垛湖行蓄洪区腹地,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可以发展水上娱乐,利用滩涂、草地兴建草场。”52岁的淮罗村党支部书记罗运官谋划着壮大观光休闲农业。

淮罗村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淮上草原”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200亩采摘园里瓜果四季飘香。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霍邱县委书记刘胜说。6年间,沿淮行蓄洪区贫困发生率从11.4%下降到0.28%。

“水口袋”生出“幸福花”。

百座“孤岛”的蝶变

这是4月15日在颍上县拍摄的沿淮平原景色。新华社发(周牧 摄)

睡到半夜,朱华芬还是起了身,披着袄子出了门。举起探照灯,一道耀眼的白光一路照到台子西头,眼前是成堆的砖瓦,遮蔽家门几十年的房子全没了。

“老头子,真拆了,真拆了!”57岁的朱华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大半夜的,你干啥哩?”老伴儿耿保全跟了出来,“这不是做梦呢!”

阜南郜台乡连台子村民朱华芬从出生到出嫁,从没离开过濛洼,但她一度铁了心要把女儿嫁出庄台。

庄台,沿淮行蓄洪区特有的居住形态,洪水时群众的“保命岛”。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共有199座庄台,其中濛洼行蓄洪区就有131座。

“出门一线天,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道出了庄台人居环境的窘迫,户连户、窗对窗,整日不见光,路窄的连棺材都抬不出去,贫困发生率曾是安徽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多。

“知道啥叫‘拐弯抹角’吗?”朱华芬指着门外,“对着的两家人,各把墙拐切掉20公分,抹出个弧型,板车才能拐弯。”

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清楚地记得自己“两次被怼”。2012年年三十晚上,他接到村民电话:“跑一千多公里回来过年,家里停电,电视都看不了,你总不能叫俺一家都坐被窝啊!”2015年黄冈镇一个柳编的企业主找到他,“啥优惠政策都不要,您把那条路修了就行!”

那时,阜南户均用电量仅0.83千瓦,连电风扇都带不动,全境只有一条国道和一条省道。“基础设施跟不上,‘两不愁三保障’只能解决暂时性问题。”崔黎说。

脱贫攻坚让庄台迎来新的契机。国道破土动工,污水管网重新铺设,农网改造全面铺开……安徽省按照“减总量、优存量、建新村、分步走”的要求,有序推进庄台整治、安全建设等工作。

庄台的蝶变仅仅是一个缩影。脱贫攻坚以来,安徽沿淮行蓄洪区修建各类农村道路1416公里,实施电网升级改造项目178个,新改扩建农饮安全工程41个、学校482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276个,累计投资近30亿元。

“孤岛”变“高地”,今天的庄台,路相通、塘清澈,71岁的郎楼村村民郎健喜上眉梢,“现在生活好了,多活一秒是一秒!”

共同守望终见安澜

4月16日,在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张坤(右)在指导村民种植西瓜。新华社发(周牧 摄)

村里人都管金广玲四岁的女儿叫“小扶贫”,出生五个月起就陪着妈妈跑扶贫。

亮灯到凌晨的村部里,两张凳子一拼就是“小扶贫”的“摇床”;烈日下,妈妈去田间地头走访,“小扶贫”在树荫底下一玩就是半天。一个深冬的雪夜,金广玲抱着女儿下班回家,掉进泥沟里,女儿用小手为她拭去泪水。

四年前,“90后”金广玲放弃大城市生活,回到家乡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当起了扶贫专干。

为什么要回来?因为濛洼人生来与淮河并存。金广玲言语间没有丝毫犹豫。

千里淮河,流淌着淮河人的灾难史,也流淌着淮河人的奋斗史。

从“舍小家保大家”的濛洼精神,到“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铮铮誓言,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治贫精神在这里深植、沿袭。

沿着夜色中的淮河堤坝向东望去,295盏路灯犹如星光,点亮了整个汪李村。

“洪水肆虐之年,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做出巨大牺牲!好日子,他们不能掉队!”回想起扶贫的一千多个日夜,驻村第一书记张坤目光坚定。

这是4月15日拍摄的颍上县王岗镇淮罗村。新华社发(周牧 摄)

在颍上县杨湖镇汪李村两委办公室,一米多长的地图上记载了所有贫困户的地理位置、致贫原因、帮扶措施。2017年,张坤作为中铁四局选派的驻村工作队一员来到这里。

入村走访时,被老乡家的狗咬过;数九寒冬的夜里,帮农户加固被雪压倒的蔬菜大棚;炎炎夏日背着馒头白水,田间地头一待就是就是一天。

选择担当,便要风雨兼程。一项项脱贫密码被破解,淮河两岸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党民一条心,社会各界齐心聚力,让无数渴望脱贫的沿淮百姓燃起希望。

“把一天当25小时过,把‘贫困’的帽子扔到九霄云外!”靠种辣椒脱贫的董贺勤一身有使不完的劲。从政府帮扶建第一个大棚到如今发展到35个,67岁的老董骄傲地说,“还有千把块,就能攒着一百万了!”2017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千里沃野散发着盎然生机。颍上王岗镇的田野花圃里,“90后”女孩唐洪田用2700多种花卉装点着这片新生的土地。

希望,从花开处升腾。(采写记者:王圣志、刘美子、水金辰、屈彦)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