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海南】扩种养促务工 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助农民增收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南】扩种养促务工 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助农民增收

2020-05-29 12:08:32

本报记者 傅人意脱贫攻坚进入大决战状态,立足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5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获悉,我省今年将通过复耕复垦3万亩撂荒地、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力打造黑猪产业带、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等多项举措,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公开事项名称

【海南】扩种养促务工 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助农民增收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5-29

制发日期

2020-05-29

本报记者 傅人意

脱贫攻坚进入大决战状态,立足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

5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获悉,我省今年将通过复耕复垦3万亩撂荒地、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力打造黑猪产业带、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等多项举措,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力争今年二茬瓜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

“为努力降低疫情给农民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农业农村厅接下来将通过撂荒土地复耕复垦、推广‘稻-菜’轮作耕作制度等举措,扩大种植面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说:今年我省将积极推广“稻-菜”轮作耕作制度,水旱田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70万亩左右;向坡地和撂荒地扩展瓜菜种植空间,力争今年新增复耕复垦撂荒地3万亩;积极发展二茬瓜菜,力争今年二茬瓜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全省冬季瓜菜种植面积303.03万亩,比去年增加3.5万亩,同比增长1.17%;产量530万吨,比去年增加28万吨,同比增长5.58%。热带水果种植面积262.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6万亩,同比增长1.78%,产量17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3万吨,同比增长12.97%。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8.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亩,同比增长1.33%;预计产量1.58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0.17亿斤,同比增长12%。

将建7家黑猪规模化养殖场

我省通过引导和恢复生猪生产、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猪养殖、全力打造黑猪产业带等多举措发力,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引导和服务恢复生猪生产,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出台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市场供应相关政策,重点发展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稳步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率。截至5月上旬,我省已建成5家规模化养猪场。此外,我省将打造以屯昌、定安为主的黑猪生猪产业带,利用中央财政资金1560万元扶持新建7家黑猪规模化养殖场。

据统计,截至4月初,我省生猪存栏157万头,环比上升2.7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3.10万头,环比增加10.05%。

家禽方面,截至目前,我省在建新建家禽建设项目6个。澄迈项目的总体工程完成约50%;琼中项目1家已完成80%,另一家未开工,已完成土地租赁和初步设计;文昌项目已建成1家,昌洒镇第一栋鸡舍已建成投产存栏1.2万只。

全省24万余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今年2月,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连日来,我省多市县从指导支持带贫益贫企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就地就近为贫困劳动力保障就业,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加快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等多方面发力,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大面积返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4月26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海南省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省迅速强力开展“务工专项行动”,确保在6月底前,只要贫困劳动力有务工意愿的,确保其实现务工;全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实现务工;今年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

据省扶贫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经有24.662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全省61家扶贫龙头企业开工率达100%,吸纳贫困劳动力2149人;全省218个扶贫车间,开工率达98.17%,吸纳贫困劳动力3335人。全省开设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共2.9621万个。

(本报海口5月26日讯)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