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秉锐:落实总书记视察河南要求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人民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5-29
视力保护色:

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围绕脱贫攻坚剩余任务,河南如何完成高质量脱贫、怎样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等话题进行了解答。

人民网:史代表,您好!今年两会上,您最关心的两会议题是哪方面的?

史秉锐:在今年的“两会”上,我最关心的议题仍然还是脱贫攻坚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闯过的硬关、必须打赢的硬仗。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仅有200多天的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聚焦精准发力,拿出过硬措施,全力啃下“硬骨头”,攻克最后的堡垒,是我们目前急需要做的事。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篇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今年要抓好的7项工作,为我们完成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指明了方向。两会后,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具体要求,结合河南实际,聚焦脱贫攻坚剩余任务,确保河南剩余的52个贫困村和35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同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

  人民网: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战之年,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河南,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史秉锐: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着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一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减贫成效。2014年至2019年,全省实现651.1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3%,9484个贫困村退出、减幅99%,53个贫困县摘帽、减幅100%,“十三五”规划搬迁的26.03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搬迁入住,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2013年以来,河南年均减贫110多万人,成就是显著的”,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扶持创业,增强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019年达到13252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改变了贫困地区整体面貌。通过实施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等,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一个战场、两场战役”的双赢。通过开展扶贫扶志行动,贫困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正在变为自觉,“脱贫光荣、共奔小康”已成为共识。

  三是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近年来,河南数十万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与困难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以共产党员执着坚守的初心使命、“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威望更高了。

  四是锻炼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广大农村干部扑下身子深入贫困乡村、走进贫困家庭,察实情、找穷根,排民忧、解难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等得到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加强。

  五是探索了新时代农村工作方法。通过实行精准方略,不仅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政策效益、资金效益、项目效益,而且使广大干部树立了精准理念、培养了精准能力、掌握了精准方法,实现了工作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为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探索了有效路径。

  六是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各类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不断向农村倾斜流动,贫困地区多样化的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民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河南有哪些好的举措和经验?

  史秉锐: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河南省紧密结合实际,按照精准要求,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务实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一是注重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在压实对市县等地方领导脱贫攻坚责任的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直责任单位考核,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有效防止“两张皮”现象的发生。二是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坚持“证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构建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截至4月底,我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532.47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共支持1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推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坚持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利用敬老院、乡镇卫生院、福利院对失能贫困残疾人实行集中供养,全省由政府主导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达到396个,托养贫困重度残疾人7986人。四是探索建立扶贫车间带贫增收模式。通过吸引企业到贫困村投资,在村头建扶贫车间,把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也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无人照料问题。截至4月底,全省扶贫车间已有4033家,吸纳就业人口12.0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3万人。五是实施“3+3”健康扶贫模式。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三重医保”,实施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慈善救助“三重救助”,密织贫困人口医疗托底保障网。六是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模式。深入开展产业扶贫“五个一”(在有条件的安置点建设一个村级光伏小电站,因地制宜落实一项产业帮扶措施,建设一个扶贫车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每个贫困户有一份集体理财、定期返还的稳定收益)、公共服务“五个有”(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综合文化场所)、美好生活“五个新”(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共建新家园)等行动,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后续扶持聚集发力,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七是推进宅基地复垦券模式。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全省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6.53万亩,为脱贫攻坚提供321亿元资金支持。八是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分批次对省辖市党委书记和脱贫任务重的2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年度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进行述职评议,省领导、相关专家与市县党委书记直接“面对面”,现场述职、随机提问、专家点评、评议打分。各地也参照省里做法,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九是探索扶贫扶志路径。在全省推广“爱心超市”等有效做法,用劳动换积分、换实物,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各地共建成“爱心超市”1.2万家。

  人民网: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河南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史秉锐:河南将巩固脱贫成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坚持一手抓精准脱贫,一手抓防范返贫,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战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防范化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返贫致贫风险,河南省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意见》《关于做好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细化明确政策措施。在具体工作中,围绕解决脱贫监测户返贫问题,加强动态监测,落实“四个不摘”,强化日常帮扶,坚持定期回访,对因各种因素影响导致暂时困难或收入明显下降的,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出现返贫。围绕解决边缘户致贫问题,把边缘户纳入监测范围,对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原因收入骤减、支出骤增带来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对符合贫困识别标准的边缘户,在每月的动态调整中,及时纳入管理系统,做到应纳尽纳,并针对致贫原因,开展精准帮扶。探索实施保险扶贫,针对因病残、因意外、因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鼓励支持各地多方筹措资金,为符合条件的临贫易贫人口购买相关险种,降低返贫致贫风险。目前,全省已构建乡村干部、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共同参与的防返贫实地监测责任体系,省市县涉及“两不愁三保障”责任部门在数据监测方面联防联动,也基本构建起数据监测责任体系。同时,河南省持续将产业带动作为稳脱贫防返贫的主要渠道和根本之策。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影响,河南省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大力开展田园增收行动、养殖富民行动、旅游扶贫行动、电商扶贫行动、消费扶贫行动、致富带头人培育行动、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龙头企业带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科技扶贫行动等“十大行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省扶贫产业呈现出逆势发展的良好态势。

  人民网: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史秉锐: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十分关心、格外关注,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使全省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下步工作中,河南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大扶贫格局,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咬定总攻目标,紧盯年度任务,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紧盯目标不放松,全力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对各地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实行督办,省级继续实行及时会商、及时调度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解决问题。组织指导各地采取有力措施,重点解决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产业开工复工、扶贫项目建设和保障措施落实等重点问题,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上半年全面完成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强化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剩余35万贫困人口和52个贫困村脱贫任务。二是坚持从严,保持压力,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省级层面开展以暗访为主、常态化的督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坚决兑现奖惩。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全省扶贫公共服务热线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到位。三是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与收官战的需求相匹配。在省市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上,只增加不减少。今年将50%以上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扶贫项目,着力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四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脱贫的县村户,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贫困县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治理,对工作松劲懈怠的摘帽县,及时提醒、督促纠正。针对河南省贫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的现状,研究提标扩面相应措施,增强防返贫、防新致贫能力。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国家和省级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确保上半年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志智双扶,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五是抓好相关重点工作。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县乡村扶贫干部培训力度,6月底前对未参加培训的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分层次分类别培训一遍,切实提升扶贫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能力;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推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