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图”放“线” 贵州印江江苏吴江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贵州印江自治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0-05-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图”放“线” 贵州印江江苏吴江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20-05-27 12:16:21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围绕脱贫攻坚总攻目标,紧扣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重点工作,推动东部帮扶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众精准发力,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组织领导——把准扶贫协作“方向舵” 深化互访交流。

公开事项名称

对“图”放“线” 贵州印江江苏吴江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5-27

制发日期

2020-05-27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围绕脱贫攻坚总攻目标,紧扣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重点工作,推动东部帮扶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殊困难群众精准发力,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把准扶贫协作“方向舵”

深化互访交流。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年内赴苏州吴江开展1-2次交流对接活动,并召开1次以上扶贫协作联席会议,议要事、抓大事、解难事。县直相关部门、各结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持续到吴江区结对单位对接交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帮扶措施。

强化合力攻坚。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纳入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年内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召开推进会和专题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把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与充分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结合起来,形成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扶贫协作的强大合力。

优化协作空间。加强统筹协调,打破区域限制,促进教育、医疗、人才、招商等资源共享,扩大协作效应。鼓励支持易地搬迁、异地产业、异地就业融合发展。

强化人才交流——铸就扶贫协作“永动机”

加强干部互派挂职工作。增强印江县在吴江区挂职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协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重大活动举办等方面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作用。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集中培训+跟班锻炼+调研总结”的跟岗锻炼,切实拓宽干部人才开放眼界和全局思维,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

加速人才互动交融。根据印江发展所需,配合吴江区落实好专业技术人才来印开展帮扶工作。积极选派教育、医疗、农业、文化、旅游、金融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到苏州吴江交流学习。充分利用苏州吴江培训资源,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方式,加大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县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重点围绕乡村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全年组织党政干部在苏州吴江区举办培训班3期150人。

加大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力度。深入总结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实施领域,推动吴江区骨干教师、医生,先进设施、设备、技术等帮扶资源下沉到基层教育、医疗机构,提升其综合水平。同时整合吴江区在印支医支教专家资源,面向全县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四是加快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完善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与苏州吴江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职院校在联合办学、专业设置、师资培训、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加强协作。继续实施“东西协作职业教育千人培养计划”,大力推进校校、校企合作,开设“1+2”、“2+1”等技能人才订单班,帮助职校的贫困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做好扶贫协作“答卷”

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沟通对接,争取落实江苏省、苏州市和吴江区各级财政帮扶资金总额逾3700万元。严把资金投向关。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优化项目库建设,规范项目入库程序,实现入库动态管理。引导帮扶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更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产业就业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建设。

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管理。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帮扶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项核算。健全资金项目管理台账,按月调度。加快帮扶资金拨付进度,避免截留滞留。定期开展扶贫协作资金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强对帮扶项目实施的业务指导,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着力改进帮扶项目合同管理和执行力度,梳理规范合同条款,加强变更管理和投资控制,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帮扶项目绩效。

强化产业协作——抓住脱贫致富“牛鼻子”

大力推进园区共建。针对东部转移产业特点,研究制定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导帮扶地区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产业要素向共建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共建园区项目承载能力,推动苏州吴江等东部产业向印江梯度转移。年内到苏州吴江等东部地区开展2次招商引资座谈会或招商活动,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实际投资额年均增长10%,落地项目数、带动贫困人口数较上年明显增长。

着力拓展农业产业合作。围绕印江县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与苏州吴江的农业生产、物流、电商等企业共建农特产品直供基地。重点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印江县产品加工转化率。针对茶叶、食用菌等领域,积极争取苏州吴江帮助整体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引进一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鼓励跨区域联动发展,形成规模效应。

努力提高产业项目带动效益。对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招商落户项目,在人力资源培训、用工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对农特产品深加工项目,根据其采购农特产品带动合作社、贫困户增收情况予以奖补。对用财政资金实施的帮扶项目,加强对项目申报、分红兑现、本金保障等过程监管,促进产业扶贫与贫困群众之间建立紧密、稳定、可靠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入。

强化消费扶贫——打通增收脱贫“快车道”

提高“印货入吴”组织化程度。坚持东西部双向发力,政府社会并举,线上线下并行,供应需求并联,硬件软件并进。扶贫部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纳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列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统计范围,并向苏州吴江等东部地区和单位推介。确保年内至少在吴举办3次农产品展销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印江在吴江设立的农产品旗舰店或展示中心作用,着力提升印江“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等公共品牌在苏州吴江的知名度、美誉度。

发挥市场主体连通产销链。加大“印货出山”奖励扶持办法落实兑现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以苏州食行生鲜供应链中心为龙头,配套建设完善供应链体系,形成整体联动效应。依托食行生鲜、三港农业大数据等大型跨省域流通平台,加强与苏州和吴江电商企业的市场化合作,加快完善从特色农产品产地到消费终端的稳定产销渠道,不断提升产销衔接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强化劳务协作——筑牢就业扶贫“压舱石”

建成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市场。以县人社局就业大厅为中心基地,建设人力资源市场线下招聘场地,覆盖全县17个乡镇(街道)。赴苏州吴江学习先进理念,搭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系统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联动,为印江劳动力提供优质服务。整合县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为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加强贫困劳动力培训。整合帮扶双方培训资源,加强与苏州吴江职业培训学校和培训机构深度对接,根据劳务市场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围绕家政、护工、电工、焊工、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其取得全国范围内认可度高的培训证书,提高就业成功率。联合举办针对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就业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00人以上,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的综合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促进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精心组织劳务输出。进一步完善劳务输出扶持政策,加大对优惠政策兑现落实力度,加强与苏州吴江人力资源协会交流协作,持续深化“劳务协作站+劳务公司”“劳务协作直通车”等劳务协作新机制,加大对劳务经纪人的培训培育力度,引进苏州吴江人力资源公司来印江开展业务,大力引导推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江苏省务工就业。充分发挥驻苏州吴江劳务协作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信息统计、组织对接、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工作。(肖勇)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