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建立防止返贫机制 稳定脱贫积极成效】贵州江口:创新防贫工作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政策法规司

发布时间: 2020-05-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立防止返贫机制 稳定脱贫积极成效】贵州江口:创新防贫工作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5-26 10:40:51

[建立防止返贫机制 稳定脱贫积极成效]贵州江口:创新防贫工作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江口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中部,地处武陵山主峰梵净山下,是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辖6镇2乡2街道,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总人口24.8万人。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人,贫困发生率19.85%。

公开事项名称

【建立防止返贫机制 稳定脱贫积极成效】贵州江口:创新防贫工作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5-26

制发日期

2020-05-26

江口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中部,地处武陵山主峰梵净山下,是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辖6镇2乡2街道,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总人口24.8万人。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人,贫困发生率19.85%。

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大扶贫战略行动,紧紧围绕铜仁市委、市政府“七个极”工作要求、“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和“76554”工作方法,大力弘扬江口县“四拼四争”脱贫攻坚精神,通过全力攻坚,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758户1917人,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27户42899人全部如期脱贫。在脱贫攻坚中,江口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要求,探索建立了“防贫监测预警保障”长效机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二、工作历程

2018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组对江口脱贫攻坚评估验收后,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针对如何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如何实现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如何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切实把防贫监测预警保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予以推进落实。2018年8月,召开了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作出了《中共江口县委江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启江口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决定》,提出了“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未脱贫人口按期脱贫、坚决阻止源头致贫”三大目标任务。2018年11月,江口县出台了《关于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对防止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进行了探索,并在部分乡镇(街道)进行了试点。2019年以来,江口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和铜仁市委、市政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部署要求,在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制定了《江口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监测方案》,并召开了全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对建立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完善形成了《江口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精准防贫工作方案》,切实建立起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探索走出了一条治贫与防贫相结合的路子。

三、主要做法

(一)建立监测机制,摸清对象底数。一是锁定监测对象。围绕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坚决阻止源头致贫“三大目标”,针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该目标2019年已实现全部脱贫)、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非贫边缘人口,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以下,因病因学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突发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重点人群纳入监测对象,实现对全县监测对象精准掌握。二是明确监测程序。对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以下、因病因学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等监测对象,采取“群众申请、入户调查、部门比对、村民小组评议、村民代表审议、村级公示、乡镇复核、县级备案”程序进行识别;对因灾、突发大病、突发事故等监测对象,采取简易程序及时纳入予以扶助救助。同时,以村民小组、易地搬迁点楼房为基本网格单元,明确网格员逐户开展走访摸排,定期了解监测对象家庭生活及就医就学情况。三是建立监测台账。通过县、乡、村三级自下而上逐级、逐户进行研判,全面摸清 “四类”重点监测对象底数,建立了监测对象台账。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全县共识别监测对象1785户4643人。通过“三重保障”已消除948户2409人的致贫返贫风险,恢复发展能力,实现良性发展。

(二)建立预警机制,强化动态管理。一是动态预警。按照“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对重点监测对象,落实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三支队伍”每月进行走访对比,定期了解收入支出、产业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饮水等情况,按照识别程序,常态掌握监测对象变化情况。并把防贫对象分为“返贫致贫临界户”“返贫致贫边缘户”“返贫致贫监测户”三类人员,实行红、橙、黄三级管理,实现标识清、底数明、措施实,常态化监管。二是分类标识。对录入系统的重点监测对象,根据家庭收支、生产生活、因病、因学、因灾等方面情况,按照“返贫致贫临界户”“返贫致贫边缘户”“返贫致贫监测户”进行分类管理,实行红、橙、黄“三类标识”管理,逐户制定防贫方案、提出保障评估报告,形成“一户一报告”。同时,将评估报告录入管理台账,实现标识清、底数明、措施实,常态化监管。三是责任包保。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对未脱贫人口实行31名县级干部和690名乡科级干部“1+1”包保帮扶,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监测对象由驻村工作队和网格员负责,实时监测家庭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建立保障机制,阻断贫困根源。一是整合资源保障。整合“扶贫产业、就业培训、创业支持、医疗救助、政策平台、教育支助、应急救助、住房保障、低保保障”9项政策类资源,争取“项目众筹、个体众筹、社会团体、公司企业、公益平台、中国扶贫网、慈善基金、慈善一日捐、爱心人士”9项公益类支持,重点对“四类”重点监测对象进行有效保障。同时,通过深入推进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两大增收项目“3+2”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重点监测对象每户均有1—2个产业覆盖,通过入股分红、参与务工等方式,长效增收、稳定脱贫。二是因户施策保障。对全县识别出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以下有劳动力的对象,采取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开发公益岗位就业、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利益联结等帮扶予以帮扶。对因病、因学导致家庭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的对象,采取纳入民政重点保障对象、落实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和社会扶助等帮扶措施,减轻困难家庭刚性支出。对民政兜底保障的对象,采取民政兜底、自愿服务、爱心捐助等措施予以保障,并整合农村闲置学校、村委会等资源,建成敬老院10所、规范化农村互助幸福院34所,对其中的252名残疾、智障等农村特殊困难群体集中供养,确保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是防贫救助保障。建立县级防贫救助资金池和10个乡镇(街道)防贫救助资金池,重点对因灾、突发大病、突发事故等新致贫对象,通过相关政策和公益资源扶持后,仍然无法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的防贫对象,及时启动“防贫救助”项目,由县防贫预警监测工作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和审核实施,县乡两级组建核查工作组,按照核查、认定、公示的要求实施救助,确保不出现一例返贫、不发生一起致贫。截止目前,全县资金池争取到社会资金315.3万元,已使用147万元。

(四)建立长效机制,提升造血功能。一是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研究并印发《江口县关于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围绕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三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两大增收项目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目前,全县已建成茶园15.7万亩,全省最大的茶叶企业贵茶集团已在江口建成投产;建成特色水产养殖6650亩,成为贵州省冷水鱼养殖产量最大、面积最宽的县;建成猕猴桃基地1.4万亩,种植蔬菜15万亩、中药材3.4万亩,实现全县贫困家庭在家劳动力通过经营、务工等方式参与到扶贫产业中。二是就业扶持长效机制。全面施行“培训资源优先满足搬迁群众、新增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搬迁群众、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优先推荐搬迁群众、安置点门面优先让利搬迁群众、城市服务产业优先扶持搬迁群众和创业政策优先落实搬迁群众”六个优先政策。2019年以来,共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培训19期1300人次,为搬迁群众解决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援助岗位145个,发放创业贴息贷款2000余万元,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创业就业,48%的有劳动力家庭实现多人创业就业。三是社会保障长效机制。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政策落实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以来,兑现教育补助资金92.5万元,实现6-16周岁义务教育阶段应入学率达100%,无1人因贫失学辍学;兑现“三重医疗保障”3091.91万元,实际补偿比达90.81%。全面推行“以水养水”,对全县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全覆盖管理,实现全面正常运行。对兜底脱贫的1106名贫困人口,整合农村闲置校舍、村委会,建成敬老院1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34所,对352名残疾、智障等生活无法自理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进行集中供养,确保生病不愁、生活无忧。四是搬迁群众市民化管理长效机制。在易地扶贫安置点社区实行市民化管理,截止目前,全县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电费收缴率达100%,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84%以上,实现搬迁群众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下一步,江口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扎实抓好产业就业“两篇文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扎实抓好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落实易地搬迁群众“六个优先”政策,持续做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继续把收入低、支出大、陷困境、兜底户等“四类”重点人群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实行因户施策,进行有效保障,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坚决从源头阻止致贫。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