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援陕支医人走线不断,“扬州的小杨大夫”情系子洲“山那边”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苏陕对口帮扶工作队驻子洲联络小组

发布时间: 2020-04-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援陕支医人走线不断,“扬州的小杨大夫”情系子洲“山那边”

2020-04-09 09:19:04

“你在山的那一边,我在这圪梁梁上站,叫一声妹子你没听见,哥哥心里胡盘算……”日前,在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民医院举办的庆祝医院综合大楼启用文艺晚会上,江苏省扬州市援陕支医杨长雨受到邀请特地登台演唱了一首陕北民歌《山那边》,全场掌声雷鸣。2018年11月,江都区滨江医院内科主任杨长雨跟着扬州市江都区对口帮扶子洲县卫健工作队,踏上了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的黄土地。

公开事项名称

援陕支医人走线不断,“扬州的小杨大夫”情系子洲“山那边”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4-09

制发日期

2020-04-09

“你在山的那一边,我在这圪梁梁上站,叫一声妹子你没听见,哥哥心里胡盘算……”日前,在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民医院举办的庆祝医院综合大楼启用文艺晚会上,江苏省扬州市援陕支医杨长雨受到邀请特地登台演唱了一首陕北民歌《山那边》,全场掌声雷鸣。

2018年11月,江都区滨江医院内科主任杨长雨跟着扬州市江都区对口帮扶子洲县卫健工作队,踏上了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的黄土地。子洲县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榆林市南缘,境内山大沟深,梁峁起伏。眼前的一切,让杨长雨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援陕支医,他告诉自己,一定要为这个地方做点什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前,子洲县委、县政府授予扬州市援陕支医杨长雨“2019年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乡亲们都知道“扬州的小杨大夫”

长期以来,受经济条件制约,子洲县医疗水平一直比较低下,杨长雨服务的苗家坪镇卫生院设施非常简陋。但杨长雨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很快理清工作思路,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来到苗家坪镇卫生院没多久,杨长雨听说,徐家河村有位张阿姨,已瘫痪在床20多年,但一直没找到病因。杨长雨马上来到张阿姨家,仔细查看头颅CT影片。杨长雨初步判断是神经内科疾病,这超出了他的诊疗范畴。但他想尽力帮忙,便立刻拨通江苏省神经内科副主委、扬州市神经内科主委、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新江的电话,通过微信视频进行远程会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阿姨已能下床走路。

一传十,十传百,乡亲们都知道了“扬州的小杨大夫”。由于业务精湛,医德高尚,杨长雨的名气越来越大,找他治疗的患者也越来越多。除了子洲县本地的大批患者,周边缓德县、榆林市区的一些患者也不顾路途遥远特地到子洲来找他看病。在杨长雨的帮扶下,苗家坪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子洲山那边,苏陕一家亲。”每当江都区对口帮扶子洲县联络组工作人员与子洲干部群众“拉话”(陕北方言,闲聊的意思)时,子洲干部群众都对“扬州的小杨大夫”赞不绝口。

推行“循环下乡义诊”

苗家坪镇有7个中心卫生室,覆盖所有乡村。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支医工作,杨长雨走访各个卫生室,他发现大多数卫生室没有专业村医开展诊疗活动。于是,杨长雨在子洲县首次提出并推行“循环下乡义诊”。

杨长雨组织的诊疗队每两个月到各卫生室开展一次义诊活动,跑完一遍后再从第一家开始,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支医人员的服务。由于各村早就公布了“扬州的小杨大夫”义诊的时间,杨长雨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这里的群众非常淳朴,他们对医生非常信任,这种信任让我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我为当地群众服务的决心。”杨长雨告诉记者。

“循环下乡义诊”活动开展以来,杨长雨先后诊治门诊患者2680人次、住院患者175人次,并收到锦旗3面。在下乡义诊过程中,杨长雨了解到,个别患者因行动不便或家庭困难不便前来就诊,很多病人能拖就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杨长雨便主动前往患者家中开展入户义诊。在道路狭窄崎岖时,杨长雨乘坐摩托车或者步行前往,目前已入户义诊10多次。

杨长雨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今年7月10日,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在调研苗家坪镇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时,专门看望并慰问了杨长雨,对他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人走线不断,苏陕一家亲

江都区派出的援陕支医来到子洲后,沉下身子,真情服务,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扬。但杨长雨和他的团队成员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他们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子洲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杨长雨在义诊中发现,苗家坪镇景家河村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3070元,但医务室条件设施却很好,有国家配置的心电图机等。可惜的是,这里缺少有经验的医生,甚至没有专职医生。“这种局面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变的,但我们尽力改善。”杨长雨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带教2名内科医生,让他们熟悉该地区多发病;再定期给村医们上课,让他们掌握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方法。

子洲县作为江都对口援建单位,江都人民医院、滨江人民医院主动承担结对帮扶责任,选派业务骨干,长期蹲点子洲县中医院、苗家坪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培训活动,帮助子洲县相关医疗单位补齐业务短板和技术短板,促进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江都区七位支医与子洲县十四位医生结成师徒对子,启动“青蓝工程”,指导老师紧密结合临床实际,定期确定教学重点进行强化辅导,传授临床经验及技术特长,努力提高子洲县受帮扶医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江都区滨江人民医院与子洲县苗家坪医院签订了共建协议。每个季度,杨长雨带领他的团队来子洲县开展帮扶工作,满足当地患者的需求,提高苗家坪镇医院的诊疗水平。

“人走线不断,苏陕一家亲。”江都区对口帮扶子洲县卫健工作队不畏困难,真情服务,助推子洲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李丽 王春洁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